花博园首批15个“园中园”景致盎然

2021-06-18 19:13 来源: 上海发布

  以“花与生活”为主题的首届长三角市民花园大赛正在花博南园举行,展示的是来自江浙沪皖普通市民设计的30个作品。30个各具风格的市民花园,姿态各异,传递出设计者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成了本届花博会的网红打卡点之一。一起来看看首批15个“园中园”实景图吧。

  归园田居

  设计者:杨柳青

园中园1.jpg

  设计灵感来源于陶渊明的《归园田居》,花园由花卉区、果蔬区、堆肥区、休憩区等几个部分组成,展现恬静淡雅的田园风光和四季轮回的生态理念。

  走进花园,曲径通幽,竹篱笆、凉亭、古水井、蓑衣斗笠、背篓竹凳……一派和谐的农家小院图景;园中树木葱郁、花草幽香,归隐这般田园,静谧雅致。

  在这里,春养花,花香满庭,庭树蝉声初入夏;夏栖亭,亭凉风轻,轻雨轻烟又麦冬;秋收田,田丰人乐,乐哉闭户过今冬;冬沤肥,肥沃乡土,花发莺啼又一春。

  梦花醉

  设计者:刘芳

园中园2.jpg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个花园是以徽州风景建造而成,入口处为徽派传统的马头墙,黛瓦粉壁,诗情画意,透着浓浓的中国风。

  花园里浓缩了建筑、山水、小桥、植物、花草等各种元素,在有限的空间内,营造出一幅深山林深木秀、民居古韵隽永的皖南水墨画卷。

  庭风禾院

  设计者:孙东

园中园3.jpg

  这是一个日系风格的小庭院,竹篱笆围起的小院中,鹅卵石堆砌的旱溪贯穿整个院落,直通至一个木质休憩平台。

  园中大量运用枫树、竹子元素,配合各类草木花卉,雅致又充满自然气息。眼下,紫色的马鞭草开得正烂漫,也为整个小院营造出一种唯美浪漫的气氛。

  皖之兰

  设计者:吴斌 郭雅玲

园中园4.jpg

  闲坐庭院,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推开一扇小木门,走进花园尽头,便是一个木质平台,坐在这里饮茶看花,大概是每个人心之所愿。

  一条灰白色石子小径将庭院一分为二,两边尽是兰花、红枫、青竹等植物,木屏风、假山石、循环水景,共同营造出一个特色的中式兰花庭院。

  春日花房

  设计者:金丹 庄夏菁 顾书源

园中园5.jpg

  走进由藤条编织而成的入口拱门,樱花、枫树、绣球、高山杜鹃等花树首先映入眼帘,鬼针草、藿香蓟等花草盛开在树下,景观错落有致。

  花园尽头是一个透明的玻璃花房,对于植物爱好者来说,家中能有一个独立的空间来养花养草,简直幸福。阳光透过玻璃直达内部,即使狂风暴雨也无法侵蚀。在这样的空间中,无论是种上植物,还是养上鲜花,都让人怡然自得。

  徽庭君舍

  设计者:程孝君

园中园6.jpg

  只看名称,便知道设计者来自安徽,且将自己的名字融入庭院名之中。

  这个庭院主题为“花锦安徽,迎客天下”,展园中运用了多处传统的徽派庭院元素和安徽多元化地貌特征,特色鲜明的传统徽派建筑墙体、高低起伏的地理特征,与点缀其中的山石、植物,一起组成了一幅丰富的安徽山水文化。

  游园惊梦

  设计者:段庆鹏 袁根海 朱糠宁 章玲玲

园中园7.jpg

  游园惊梦,良辰美景奈何天。《牡丹亭》中写道,春季百花盛开,16岁的杜丽娘,偷偷跑到后花园游玩,在睡梦中与俊俏书生柳梦梅相会,因梦生情。唱了数百年的曲,终究离不开一个诗意的园林。

  这个花园运用了古典园林中的“漏景”等造园手法,打造出了一个若隐若现、含蓄雅致的自然庭院,为快节奏的现代都市人营造了一个舒适的自家花园,使人游于园,醒于梦。

  梦景园

  设计者:袁杨梦秋

园中园8.jpg

  如皋新生代优秀盆景艺术家袁杨梦秋先生打造的这个小花园,自有一番超凡脱俗的味道。

  花园由一人之高的竹篱笆围成,门口蹲坐的两只石狮子,表达出中国传统的风水文化内涵。走进园中,石子小路九曲通幽,十几株古松盆景造型别致,分布于庭院各处。

图片

  这些素有“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的盆景,仿佛将人带入尘世之外,在这里,人与自然,融为一体。

  芳草鲜美

  设计者:张华艳 岳锦艳

园中园9.jpg

  “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桃花源记》中的这番景象,在这个小花园中全部体现出来。

  这座美丽花园里,用一处处的花草,堆叠成一个个小景,选用的大多是强健而耐受力强的植物,疾风劲草,坚韧顽强,让人生悦。

  梦想花园

  设计者:蓝晓晴

园中园10.jpg

  这座花园,设计了多处木质座椅,且都放置于花草之中,这是设计者对闲适生活的一种向往。

  与城市的喧嚣嘈杂相比,设计者想要在这里创造一种安静、平和的私家花园的居住氛围,可以躺在草丛上休息,可以坐在躺椅上看书,可以来杯咖啡打发时光,这种不受干扰的宁静,也是大多数人期盼的状态。

  花&茶

  设计者:庄夏珍

园中园11.jpg

  花开四季、风吹草长。置身于这个小花园中,或种草养花,或品茶插花,都有一方空间。约上三五好友,时而相聚,畅想花艺茶艺之趣,实乃人生乐事。

  小花园里,有香草区、蔬菜区、果树区、斑斓秋冬区、缤纷春夏区等五个特色植物区,栽种的植物在配置上也力求遵从四季有花赏、四季有果尝的原则,主人可以在这里,修花种草,疏果施肥,过着惬意的小院生活。

  花间小院

  设计者:朱文卫

园中园12.jpg

  宿花间,解乡愁,诗意地栖居。这是一个恬静美好的花园小院,采用了多样化的花卉配置方式,搭配少量山石,使用大量小碎石,布置趣味性的花盆,打造出一个唯美的院落空间。

  有意思的是,小院的石桌桌面,形状酷似崇明岛岛屿的形状,这样一个放松舒适的空间,让人真正融入大自然,感受生活美好。

  雅博花园

  设计者:吴本超

园中园13.jpg

  安静的小鹿、调皮的小鸟、创意感满分的花园小景……这座花园以自由流畅的线条和生态的表达方式来体现,增强了整体庭院的景观品质和生态和谐,也营造出了可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

  花卉之美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里,这样一个小花园,让人在柴米油盐中“偷得浮生半日闲”,有了“生活在别处”的诗意。

  家人.阳光.温暖

  设计者:杨燕家庭

园中园14.jpg

  本次比赛中的参赛作品,都是来自长三角各地市民设计的小花园,设计者依据各自的地方文化元素,以“家”为主题的布局形式,通过各类观赏树木、花卉和各种花箱、陶盆为花器,结合山石、竹子、循环水景等景观元素,共同打造独具特色的景观庭院。

  这个小花园将“家”的元素表达得淋漓尽致,花园里有果蔬体验区域、品茶休憩区、花卉景观区,通过一段花园小径,穿过诗意的拱门后,是一片私密的花园空间,这样一个浪漫且不被打扰的环境,确实是现代快生活市民所向往的幸福生活空间。

  微光森林

  设计者:孙莉

园中园15.jpg

  白色篱笆、彩色风车、唯美花架,逗趣鸟窝……这个巴掌大的院子,充满乐趣。花园后方正好是一片小森林,院子还安装了两盏太阳能灯,晚上点点微光亮起,“微光森林”的名称便由此而来。

  花园在设计上融入了环保理念,通过改造闲置用品,将花园点缀得丰富多彩。花园内种植了月季、蓝莓、八仙花等植物,吸引小鸟和蝴蝶翩翩飞舞。

  这个园子带点浪漫的色彩,设计者是一名热爱生活的90后,喜欢在生活中去发现美丽的东西,找到属于自己的宁静,她希望更多的人接触园艺、爱上园艺,在生活中找到一方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