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杨浦非遗节6月12日开幕

2021-06-11 16:32 来源: 上海杨浦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12日,“第六届杨浦非遗节”将拉开帷幕。今年非遗节活动,杨浦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推出五大板块等你参与。

  第六届杨浦非遗节共有“传统在当代”、“匠心琢玉璞”、“童心向太阳”、“国潮乐享购”、“非遗在社区”五大板块,为市民们奉上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又集观赏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的非遗文化盛宴,让大家在体验与互动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感受非遗传承人的匠心。

  No.1 传统在当代——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不容错过

  6月12日,1500 余件(套)精品将齐聚上海进行展览!它们的创作者,则是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00余位传统工艺传承人。展览层次高、规模大、品类全,是近年来对中国传统工艺发展历程进行的系统梳理和振兴成果的全面集中展示。

1.jpg

  邀请展在上海共设6大场馆,采取“1个主场馆+5个分场馆”的形式。其中,杨浦区毛麻仓库以“守艺生活”为主题,分为“营造之美”、“古韵遗音”、“行远天涯”、“璀璨华彩”、“坐境雅趣”、“安居物韵”、“见微知著”、“千锤百炼”、“文以载道”九个展区,展览内容包括建筑、乐器、漆器、微雕、银器等多个品类。展馆通过物景结合的展陈设计,把看似高冷的非遗艺术品带入大众视野,以一体化的综合手法,呈现别样的视觉感受,传递典雅的东方意境之美。

  周六、周日,展览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通过主题化的沙龙形式,结合传统与创意并行的展陈方式,让观众沉浸式体验非遗艺术的非凡魅力,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无限可能性。

  01 海派玉雕传承人现场互动

  6月19日(周六)14:00-16:00

  6月26日(周六)14:00-16:00

  02 江湾面花传承人现场互动

  6月19日(周六)14:00-16:00

  6月26日(周六)14:00-16:00

  03 麦秆画传承人现场互动

  6月20日(周日)14:00-16:00

  6月27日(周日)14:00-16:00

  04 风筝制作与放飞技艺传承人现场互动

  6月20日(周日)14:00-16:00

  6月27日(周日)14:00-16:00

  参与方式

  扫码预约

2.jpg

  地址:杨浦区秦皇岛路32号滨江毛麻仓库1-2层

  电话:021-65585747(周一至周五)

  时间:6月12日-7月3日10:00-17:00(16:30停止进馆)

  No.2 匠心琢玉璞——玉石雕神工艺术大展华彩亮相

  第十五届玉石雕神工艺术大展落地毛麻仓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市级非遗传承人以及全国百位玉雕特级大师、玉雕大师参与其中,展品主要以和田玉、翡翠、南红、玛瑙、蜜蜡、珊瑚等名贵材料为主,分为“玉在当代”和“独具匠心”两个板块。

3.jpg

  据了解,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在2007年创办了首届神工奖,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作为玉石雕刻类全国性高规格的专业奖项,神工奖深度弘扬“工匠精神”,以玉石雕刻作品为桥梁,结合公开展览及论坛活动,提供创作者交流心得、切磋技艺、思想碰撞、展示才华的舞台。

  参与方式

  扫码预约

4.jpg

  地址:杨浦区秦皇岛路32号滨江毛麻仓库3-4层

  时间:6月12日-6月15日

  10:00-17:00(16:30停止进馆)

  抖音直播:

  6月12日手机下载抖音App

  搜索 yujianhaipai

  No.3 童心向太阳——端午香囊制作活动亲子互动

  今年杨浦非遗节适逢端午节,我国民间就有端午节佩戴香囊避除秽恶、祈福安康的节俗。佳节之际,“童心向党·品味非遗”端午香囊制作活动等你参与。

  地址:杨浦区秦皇岛路32号滨江毛麻仓库2层

  时间:6月14日14:00-16:00

  报名方式:

  详见“上海市杨浦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

  No.4 国潮乐享购——非遗购物节火热直播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支持各大电商平台联合举办2021“非遗购物节”活动,依托各电商平台已有的非遗资源,开展非遗产品网络销售活动。为配合此次“非遗购物节”,活动特开启“海派玉雕”线上直播销售专场。

  参与方式:

  6月12日10:00-17:00 抖音搜索 yujianhaipai

  6月14日10:00-17:00 手机下载天天鉴宝App

  No.5 非遗在社区——街道活动异彩纷呈

  杨浦12个街道的社区文化中心都设置了非遗专场,通过各式各样的非遗展示,有趣易学的非遗互动,把非遗课程和产品以多种方式带入到现代生活中去,让“非遗”扎根社区环境,提升非遗传承传播能力,推进“非遗在社区”项目的深入开展。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