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激活长宁海派文化新年俗

2021-02-19 17:49 来源: 文汇报

  不寻常的牛年春节长假告一段落,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精心打造“乐嗨上海过大年,福满长宁贺新春”春节文旅服务新品牌,让在沪过年的“原年人”和游客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文化年。云聚年、民俗年、惬意年、温暖年,在不经意间,催生和创造出“新年俗”。

  线上,140万余人次相约“长桌派”和外国朋友一道体验中国年文化、与文化名家畅聊海派新生活,4000余人参与用短视频晒晒家里的年夜饭;线下,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逛商场体验非遗年俗、在儿童生肖画展览中亲子互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长宁年味依旧,一系列特色迎新活动,让人足不出“沪”乐享海派文化年。

  云聚年,“直播七天乐”欢乐不断档

  云拜年、云观影……借助“互联网+”,长宁区为“原年人”端上了一道道云端“文化大餐”。从除夕到大年初六的“直播七天乐”让欢乐不断档,线上浏览量总计超过200万人次。

  在万家团圆的除夕日,长桌派“乐嗨过大年”特辑·牛年“丰”味迷老外直播活动在长宁时尚地标虹桥南丰城圆满举行,并在三大平台同步播出,浏览量超85万人次。现场邀请外国友人体验非遗撕纸技艺、学书法写“福”字、体验寓意美好的年糕锦鲤制作、聆听喜庆欢乐的民乐演奏,一起乐嗨上海过大年。这是长桌派系列直播2021年的开箱之作,也是春节期间为大家献上的一份中国传统年俗文化的精彩好礼。

  大年初一起,原创“海派文化名家伴你过大年”视频专栏连播5天,浏览量近50万人次。节目邀请朱洁静、马晓晖、陈甦萍、曹雷、黄阿忠等各界文化名人跨界对谈,分享最地道的老上海年俗、最趣味的节庆记忆,以海派生活的优质内容呈现弘扬匠人匠心,也为年轻人提供新海派生活方式指南,增强“原年人”的文化归属感。

  大年初六,由上海现代人剧社以抗击疫情为背景创作的话剧《等你回来》在“云端”首发,6万余观众在线观看,一起温暖过年。

  新年俗,为传统节日注入深度和温度

  这个春节,长宁人的“文艺清单”还包含云展览、云健身、微旅游等丰富内容,“就地过年”催生出一系列新年俗,为传统节日注入深度和温度。

  让你家的“年味”C位出道,“最牛年夜饭”短视频挑战赛吸引了4000余人浏览,分享年夜饭背后的故事和情感;独具海派特色的“沪语家史”征集邀请大家分享上海特色生活、童年时光和年节经历,唤起美好回忆,重温最正宗的上海味道,截至目前已收到百余份投稿作品。

  “宅家”还能享受哪些新年俗仪式感?长宁区整合优势资源,推出了“相约云展览”“海派音乐会”“新春乐剧场”“线上手作DIY”“美育大讲堂”“中英文年俗天天看”等专栏,为市民送上优秀群文创作作品、音乐会、云展览等资源,吸引3万余人在线欣赏。长宁民俗中心还在抖音推出“宅家云健身”系列,腰鼓、扇子舞、太极等趣味教学视频均收获了较高浏览量与点赞,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海派新年俗的幸福感。

  “云端”丰富多彩,线下,在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长宁各文化机构也推出了为“原年人”送上特别的“艺术年货”。

  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推出“金牛一跃欣复始——2021年第十二届上海少儿生肖绘画展”。始自2010年、深受喜爱的“上海少儿生肖绘画展”在今年集齐了12只神兽,吸引了数千市民参观。

  “指上生花,百牛贺新岁——华兴富撕纸艺术师生展”和“海上风韵——2021迎新上海海派书画精品展”春节期间同步在长宁民俗中心亮相,前者展出非遗传承人华兴富及学生创作的百幅撕纸作品,现场设有撕纸体验区,后者云集了海派书画大师吴昌硕、任伯年、张大千、徐悲鸿等60余位名家的精品佳作,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每天有近百人次前来现场参观体验,民俗中心还同步推出线上图文展,让人宅家也能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新文旅,“非遗进商圈”、微旅行营造新潮流

  疫情“挽留”了不少人返乡的脚步,也为城市微旅游、非遗展示、传统节庆民俗等新文旅创造了新空间。

  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长宁区举办了非遗进商圈、民俗行街等年味浓郁、特色鲜明的贺岁形式。大年初三至初六,尚嘉中心奇愿剧场邀请大家亲手制作一只寓意美好的新春灯笼、一支限定款唇膏,或是约上好友加入花艺手作坊,以手作的浪漫让“原年人”尽享新春美好时光;大年初五迎财神,长宁民俗中心行街队在西郊百联广场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行街民俗活动,“福禄寿”星送福送喜、舞龙舞狮闹新春、打莲湘、大头娃娃、花伞表演等诸多活动轮番开展,烘托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这些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非遗展示项目与传统节庆民俗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

  “建筑可阅读”项目进入全新的“数字转型”3.0版,春节期间,文旅消结合的城市微旅游为“原年人”带来新的节日气象。在长宁区,融汇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元素的愚园路、新华路、武夷路等微游线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通过行走、骑行、探访、打卡、拍照等方式,分享微游美好瞬间,记录城市发展点滴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