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岸又“上新” “飞船码头”正式启用

2021-01-27 09:53 来源: 东方网

  2021年1月22日,西岸新渡口——游客集散中心(三港线“港口渡口”)正式启用,这是自2017年旧渡口重建后的首次亮相。“最美渡口”、“带跑道的飞船码头”,这些来自网友们不胜枚举的昵称,让这个新渡口早早地已收获了满满的热度,但它所提供的期待值,却远远不仅于此。

  项目总投资7.7亿,作为黄浦江两岸唯一将轮渡站、游船码头及游客服务融为一体的公共设施,不仅为黄浦江的航运品质重新树立旗帜,更为渡口如何最大限度整合景观性、公共性、功能性提供了模板。

  这个全新的综合性渡口还有另一重身份,是沿江“水岸汇”公共服务品牌二十余站中重要的一站,让大家能在早高峰时买个点心,寒冷冬日里喝杯热水,午休间隙热个饭菜。在徐汇,在西岸,虽已有了产业和文化“气场”的加持,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细节也同样在进行着精雕细琢,践行“人民城市”的理念,集约西岸滨江资源,使更多空间和建设成果能与市民共享。

  集约西岸资源共建人民城市

  新渡口成为整合景观性、公共性、功能性的模板

  操刀新渡口设计的创盟国际设计专长数字化设计,曾设计打造西岸区域的香格纳画廊、池社等文化场馆,将建筑、技术、艺术融为一体。游客集散中心(三港线“港口渡口”)作为黄浦江贯通工程南段的重要空间节点,是首次将轮渡码头,游船码头,游客中心三大功能加以叠加,并通过滨江步道加以立体联系的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设施新尝试。

  项目所在区域场地狭长,周边交通关系复杂,设计将滨江步行通道与渡口通道十字叠加,在地面层将垂直于水岸方向的交通功能释放,而通过二层和地下的两条步道将平行于浦江方向的步道立体化解决;这样既满足一层交通枢纽的效率性及方便性,解决了渡口客流与沿江游客的交叉问题,又为滨江步道提供一处可体验的立体化场景,让游客和跑者可从沿江步道直接到达二层,为他们提供远眺浦江风光的一处公共所在。

  秉承“水岸汇,惠你我,共享卓越西岸新生活”的服务理念,不仅覆盖了西岸游客和城市通勤者,甚至周边居民也能因此从中获益。“暖心早餐”、“爱心小汇”等包含了物品寄存、食物加热、热水供应等贴心周到的便利服务;同时,以科技赋能服务提升,“水岸汇”便民服务一站式自助机“智能生活服务站”不仅提供饮品、雨具、充电宝等沿江便民设施,还提供区域地标导览导航、美术馆大道各场馆展览购票等功能,实现文旅资源联动,让文化消费深入市民游客群体。而诸如此类在项目建设伊始便已被纳入规划的细节,足见“港口渡口”对于共惠共享的前置考虑和细致安排。

  “浦江游览”新亮点

  建立与城市共融共生的关系

  这座全新的渡口,毫无疑问将成为“浦江游览”中的新亮点。“港口渡口”也将陆续适时开通观光巴士、增设水陆联动站点,对接上海观光系统,以惠及更广泛的社会群体;而沿岸几公里的岸线,此后会不断通过湿地栈道、漂浮餐厅、渡口、游船中心的联动,构筑一座沪上罕见的大型亲水平台。

  如果从西岸美术馆骑行出发,我们可以在20分钟左右抵达4公里之外的“港口渡口”,坐上轮渡即可到达对岸的三林,在三林老街里尝遍地道美食,去郊野公园来一场春日邂逅,迎着夕阳结束一天的“城中漫旅”,西岸新生活又多了一种选择。

  “港口渡口”的前世今生

  渡口位于进木港南侧,据称因作木材水上运输而得名,联结对岸浦东三林,故而称“三港线”。2017年,黄浦江45公里贯通工程将原占据岸线的旧渡口结合开放空间得以重建,并融入黄浦江整体游览布局,增加服务功能,为公众新建了一处体验、感知城市历史及文化,穿梭于传承与现代的“飞船码头”。

  游客集散中心(三港线“港口渡口”)

  地址:龙吴路1900号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5:00(首班)-23:05(末班)

  *航线实行单船航行,航班间隔20-30分钟;

  如遇特殊情况,以航线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