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公共服务站点“水岸汇”亮相西岸

2021-01-07 17:55 来源: 上海发布

  上海西岸打造集休憩、便民、资讯、旅游、党群、应急六大核心功能为一体,具有网络化和标识度的公共服务品牌——“水岸汇”。上海西岸尝试推出第一批一体化设备“智能生活服务站”,集成无人零售、共享充电、便民物资领取、导览导航、购票等功能,探索“艺术+生态+服务”创新模式,让市民游客能“望得到江水、品得到文化、触得到绿色、享得到服务”。

水岸汇.jpg

“艺 术+生 态+服 务”

“双 A”战略下城市数字化的探索

  一体化设备“智能生活服务站”串联文旅在线服务功能

  “智能生活服务站”作为“水岸汇”便民服务一站式自助机,不仅提供饮品、雨具、共享充电宝、医疗急救包、防疫消毒用品、宠物用品、冬季保暖用品等沿江便民设施,还联通了“西岸文化艺术季智能平台”,提供区域地标导览导航、美术馆大道各场馆展览购票、活动资讯,实现文旅资源联动。“智能生活服务站”具备投放快捷、服务综合、运营高效等优势,将成为下一阶段“水岸汇”更为广泛复制推广的有力载体。

  西岸围绕“阅读、亲子、萌宠、户外运动……”等大众生活需求,精细化数据库平台人群画像,联动区域科创企业等社会力量,通过大数据“沉淀+应用”的双向循环,不断建设宜居城市、宜居水岸,让热爱生活的人在“水岸汇”找到“数字化生活”的贴心体验。

  协同共生,还江于民 为西岸注入全新活力

  “水岸汇”的成长,源于人民的共建。在西岸的艺术家们、科创及文化企业们、社区和民间组织等等,都在这里“协同共生”,通过自发的方式,为这片“共同的家园”注入新的活力。

  “水岸汇”的建筑各具特色,包括了格楼站、云建筑站等2013西岸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留下的大师作品,自带网红属性。


“一站一品”的定制化模式

成为冬日里“最温暖的停留”

  因地制宜的“水岸汇”便民服务中的“私人订制”

  “水岸汇”将根据点位特性及辐射人群需求进行定制化调整,规划各具特色的主题定位:以运动人群为核心的跑步驿站,以文艺爱好者为核心的格楼站,以亲子家庭为特色的春申港站,以办公白领为服务核心的AI HUB站等……坚持以“一站一品”的定制化模式,因地制宜,以人为本,结合市场化的配置,专业团队的运营,以及未来水岸汇的平台化运作,串联起水岸生活、生态与生机。另外,“智能生活服务站”中配备的服务及货品,确保游客能就近快速获取急需的物资,成为市民游客冬日里“温暖的停留”。

  “水岸汇”服务的不止有游客,也有这片水岸的“城市运行者”。为此“水岸汇”特别设置了4处党群服务点“爱心小汇”,为“城市运行者”提供物品寄存、食品加热、热水供应等贴心服务,让“水岸汇”成为他们“歇歇脚,吃碗热饭,喝口热水”的温暖港湾。


回应市民游客的点滴需求

打造“人民的水岸”

  解决“喝水、卫生间、停车”三大难题

  为解决沿江游客饮水难题,在原有的26个贩售机基础上,沿线20个“水岸汇”点位进一步补充了饮水贩卖点位,且近半数“水岸汇”点位还提供免费热水服务;为解决找厕难的问题,沿线的15个“水岸汇”点位配有卫生间,同时沿江还布局5处移动卫生间;而为缓解客流高峰期停车难的问题,西岸进一步整合区域沿线商业、文化载体及公共区域的停车场资源 —— 8个停车场2110个泊车位,提高潮汐式客流环境下的停车效率。

  让“问路”的时间缩短到1分钟

  为回应市民对沿江导视装置不够清晰的诉求,年内将全面升级三级导视标识,更清晰、更便捷、更具设计感。各个水岸汇配备的“智能生活服务站”正在开发“大屏+手机端”联动的沿江导览导航功能,只需在触屏上输入目的地,即刻获取最佳到达路线,导航可精准定位至每一处卫生间、甚至每一台贩售机。

  针对老年/儿童等无手机人群的特殊情况,在云建筑站、海事塔站、春申港站、跑步驿站、格楼站、龙美术馆站、西岸美术馆站、余德耀美术馆站、建设者之家站这9个“水岸汇”点位都设有专人提供问询、资讯服务,确保游客“问路”有方,快速导航。

  AED覆盖 保障应急安全“救”在身边

  针对沿江运动人群的应急需求,全线“水岸汇”的点位将提供消毒液等应急医疗物资,并有5处配备AED除颤设备及专业培训人员,可获得就近应急救援服务。

  另外云建筑站、海事塔站和春申港站等8个“水岸汇”点位提供免费热水,“智能生活服务站”还增加暖宝宝、手套等冬日保暖小物的零售。3处“水岸汇”美术馆点位,特别增设了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箱包寄存、轮椅租赁、展览资料领取、多馆门票销售等特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