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海派之源 非遗新生”亮相文博会

2020-11-24 17:09 来源: 东方网

  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近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展览场地总面积达到5.4万平方米,由综合发展板块、海外菁华板块、数字创意板块、文化科技板块、文创生活专题展区、授权交易专题展区构成,参展单位和公司超过1000家,海外展商达到101家。徐汇区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受邀加入“综合发展板块”。

  徐汇展区以“海派之源,非遗新生”为主题,从徐汇承载千年江南古韵、汇聚百年海派文化、开启东西方文化交流之先河的历史文脉中梳理出“百年音乐”、“百年建筑”、“百年工艺”和“新生新锐”四大板块,通过非遗精品、非遗技艺、文创产品、文创服务等内容的展示,以徐汇时尚感十足的新生非遗为切入口展现徐汇文创IP的无限可能,让观者徜徉其中,体验“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的氛围,感受徐汇之美。

  展馆整体造型源自武康大楼的抽象解构,“百年音乐”主题展台又巧妙融合了钢琴造型,拱门形状的镂空展墙制造出有趣的景深,每个角度都是风景,吸引了来往观众纷纷驻足打卡。展区中陈列的精美展品和文创产品来源于12家徐汇区非遗和文创企业,上海交响乐团带来20余款各具趣味的音乐主题文创;胶集黑胶文化共享图书馆展示了既复古又时尚的唱机和海派气息十足的老唱片;衡复文化以建筑主题文创为代表,展现徐汇百年老建筑之美;老凤祥的金银胎珐琅器大气中透着精致;锦博(上海丝绸集团)以轻纱薄丝笼罩千年文化底蕴;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充分发挥其建筑主体魅力,打造系列文创;雍荷堂以百年不朽的珍贵沉香,造就了时间的艺术;漫屋网络则带来了最年轻的盲盒和潮玩,也为最古老的非遗带来新生。

  除了徐汇“海派之源 非遗新生”主题展区,徐汇区还有20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展,带来一系列特色展示内容,全方位展现出徐汇文创的魅力与实力。上影集团带来旗下各家企业的文创IP和重点作品,作为中国电影初心之地,跟随时代脚步向前迈进,2021年将有《1921》《猎狐行动》等一系列作品与观众见面;腾讯以江南四友的符号“琴棋书画”为主要构思,打造四大体验板块,全方位展示人脸融合、OCR、智能媒体创作、绝艺、云采丝巾等技术以及“科技+文化”的落地场景和应用,隔空弹奏一曲《春江花月夜》,与国家围棋队“一较高下”,写出几只生肖动物,穿越千年获取自己的传奇人物形象,用全新的方式感受诗情画意的江南;上海图书馆在展会现场再现了建于1847年的徐家汇藏书楼的风采,共分为六个部分,从“识华观流”、“汉学流变”、到“中学西传”、“西学东渐”,再到“格致互通”,最后汇聚成一条近现代上海城市文明“融汇创新”之路。米哈游以“成为世界一流的ACG公司”为愿景,秉持技术自主创新,坚持走原创精品之路,围绕《崩坏》《原神》《未定事件簿》等原创IP,搭建了ACG全产业链,形成良性的IP产品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