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社区打造“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2020-10-26 16:24 来源: 新华网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如何才能摆脱“千篇一律”,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文化需求?社区“草根”文化团队又该如何凭实力“出圈”,走进居民心里?今年以来,上海杨浦控江路街道主动“领唱”,破解基层文化服务难题,建设“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文化惠民进小区。

        据了解,今年控江路街道将25个居委会全部纳入“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服务范围,实现了小区文化配送全覆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计划全年在各个居委会开展25场文化配送活动,破解社区居民文化需求“最后一公里”难题,打造居民身边的免费“文化大餐”。

        这么多小区是如何实现精准的文化配送,并且保证配送质量的呢?目前,街道主要依托文化数字化服务平台“文化上海云”,收集和了解居民的文化需求,实现“点单式”精准服务。“一方面是用小视频预览的形式介绍节目的主要内容,让居委会先‘尝菜’后‘点单’,另一方面是做好服务环节,安排专业人员为节目的种类、演出形式、舞美灯光等环节进行把关,有效保证配送质量。”街道“十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项目负责人说。

        控江路街道还根据每个居委会的特点,结合“四史教育”“全面决胜小康”“幸福睦邻”“非遗文化”“欢乐暑期”等主题,配送各具特色的文化服务,寓教于乐地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做到“既有传承又有创新,既有营养又有味道,既守住主阵地又做好供给侧服务”。

        居民自编自演的戏,居民的参与度明显高出不少,还和睦了邻里关系,有的人还会拉着左邻右舍一起来看。“文化大餐”的配送,最终目的是满足居民需求。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创作和挖掘群众文艺精品力作和文化服务产品,用身边的故事、小人物的故事、正在发生的故事传递正能量,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