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艺术展今起开放

2020-10-30 16:23 来源: 解放日报

  “风从东方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艺术展”昨天在中华艺术宫揭幕,10月30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展期一个月。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浦东以这场别开生面的主题艺术大展,感谢为浦东开发贡献力量的社会各界,致敬改革开放进程中磅礴的人民力量。

  艺术展由“改革巨变”“时代奋斗”“人民城市”三个篇章组成,5000平方米的展厅内,既有反映重大国家战略印记的绘画、摄影、雕塑和装置艺术,也有体验城市发展变革的多媒体互动场景,还有凸显人民美好生活的情景式演绎和直播展示。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玮表示,回首波澜壮阔的30年开发开放之路,浦东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奋斗者们夜以继日的奉献,提供了无穷的创作灵感和激情。展览中,既用艺术家的力作,勾勒出卓尔不群的浦东“天际线”,也用普通市民的镜头,构筑起息息相关的“地平线”,还用科技艺术融合的手段,幻化成引人入胜的“网红点”,这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特色。

  艺术展第一展厅以“改革巨变”为主题,整个展厅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的高瞻远瞩和恢宏壮阔。展厅入口处,由1990块珐琅铜盘组成的《海纳百川 面向世界》雕塑,重温了1990年“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的初心,头顶展翅高飞的365只3D打印海鸥,则代表着全年无休、 川流不息的自贸区;展厅两侧,共30张陆家嘴俯瞰照,带领参观者领略浦东一年一个样的风云巨变。整个展厅的正中,是一面名为《30》的照片墙,墙上1210张照片全部来自浦东百姓的镜头,寓意浦东1210平方公里土地上,人民永远是真正的主人。

  时代的奋斗者,始终是浦东开发开放的强劲引擎。第二展厅聚焦在30年来浦东的一代代奋斗者,是他们以脚踏实地的伟大实践,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率先开辟诸多要素市场,率先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

  展厅正中的多媒体装置《空中之城》,内侧用航拍视角俯瞰浦东各大片区和产业,外侧用巨幅的陆家嘴、自贸区和洋山港摄影作品记录下浦东夜以继日、忘我奋进的朝气。进出于动静相宜的影像空间,可以静静感受浦东的时代气息和发展节奏。城的发展依靠着人,人的实践施展于城,展厅内的雕塑《引擎》和摄影组图从不同视角记录下时代奋斗中“人与城”的协奏曲。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第三展厅以“人民城市”为主题,将浦东城区持续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紧紧融合。展厅里,首先看到的是40多台老电视机搭成的影像装置《浦东记忆》,分别循环播放浦东30年来的重要新闻,每一个值得铭记的瞬间,都让人驻足回想自己与浦东的共同成长经历。

  开发开放前,“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如今听来恍若隔世。展厅里搜集来历经岁月沧桑的老家具和老物件,还原出开发开放前后浦东百姓的“家”。当年的一切历历在目,那一桌妈妈烧的“老八样”,通过交互影像技术呈现出来时,那股菜香至今飘在梦里。房间里还竖立摆放了一张“浦东床”,绣花的枕套、大红色缎面被子,让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忍俊不禁。“为什么要将床竖起来放?”艺术展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为了方便观众直接“走”到床上,在当年的木床前合个影,与当年的老爷叔问个好,无数个当年的记忆碎片,在这儿拼出了岁月和自己的影子。

  作为首批受邀观众,上海大都会游艇有限公司总经理虞文哲的观展感受是“非常震撼”。“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30年前,浦东在人们的印象中就是一块处女地,是都市里的村庄。30年后,大家都看到了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奇迹,这个艺术展通过VR等最新技术,全面展示了浦东30年开发开放的成就,让人看后心情久久不能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