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版画展开幕 金秋普陀缤纷多彩

2020-10-16 16:59 来源: 上观新闻

  “这是上海最美的季节,丰富的活动让人感受生活之美!”周末还没到,家住中远两湾城的市民姚小姐周末行程已经排好: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上海市第十二届版画展、UNFOLD上海艺术书展……
  一条苏州河,串起上海众多文化艺术活动,成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深度感受上海”的选择。一些市民也希望,这些文化艺术类活动能不断持续、更具规模,让苏州河像塞纳河、莱茵河一样,成为现代城市的“文艺角落”。
  10月16日起,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普陀区美术馆承办的“上海市第十二届版画展”将在普陀区美术馆开幕。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40件,题材广泛、面貌多样。如红色题材的《伟大的会议》、江南题材的《江南韵》、海派题材的《红屋顶》,还有反映抗疫的《义无反顾》等。
  这些展出的版画既有传统的木刻、套色木刻,也有丝网版、铜板、石板、数码水印等,还有多种技巧混合的综合版画。
  姚小姐对版画的最初印象,来自鲁迅。在阅读鲁迅相关文章时她了解到,这位“嘴上不饶人”的作家对版画几近痴迷,现在可以找到的鲁迅收藏新兴版画原作就有2000多件。
  鲁迅收藏的版画,有不少是作者直接给他的。1931年开始的中国新兴版画运动,创作者大都是当时的进步艺术青年,他们以作品表达态度,还将创作的作品寄给鲁迅。
  鲁迅为收集版画相当慷慨。1931年5月24日,他曾托美国记者史沫特莱购买珂勒惠支的版画原作12枚,共120元,因为鲁迅特意要珂勒惠支亲笔签名版,价格相当昂贵,相当于当时一个技术工人10个月的工资。
  版画在上海诞生之初,就烙下“红色文化”的基因,历经90多年的发展,形成独具海派特色的当代上海版画。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推出两年一届的上海版画展,本届展览将围绕“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以艺术视角展现江南地域特色,探寻上海文脉精神。
  “能让鲁迅这么喜欢、不遗余力推动,我想系统感受下这类艺术的魅力,也想看看历经90年如今怎样呈现。”让姚小姐高兴的是,展览期间,主办方还将邀请版画艺术家开展知识讲座、艺术导赏、版画艺术制作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版画展之外,10月16日至18日,M50创意园将举办UNFOLD上海艺术书展。包括47家海外展商在内的168家参展单位,在苏州河畔集中展示艺术书籍、创意纸品。期间,还将举办1个专业领域研讨会、2个分会场策划展、4场手工书工作坊、31场文化艺术讲座和逾30场展商特别准备的新书首发活动。
  “尽管大家越来越习惯在PAD阅读,用手机交流,但手指触碰书本纸张的感受是无法取代的。”市民费亦熠从第一届书展就前来参加,在她看来,这是一场让读者重温“书本艺术”的契机。
  “这些活动,散落在绵延的苏州河畔,把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融入日常生活,让人幸福感爆棚。”在姚小姐看来,上海可以以“文艺”为题切入苏州河沿岸开发:“就像塞纳河的左岸,让人流连忘返的除了自然景观,还有无数的艺术活动和人文生活方式。”
  目前,普陀区正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旅品牌,以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为“苏河水岸”赋予新的内涵。10月16日,2020苏州河文化艺术节暨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将落下帷幕。
  9月13日艺术节启动同时,“苏河夜•潮生活”文旅流动市集也同步开启,三台“创意巡游车”连续一周穿梭在普陀的大街小巷,把有奖问答、弄堂游戏、亲子游艺、魔术杂技表演等互动活动,以及传统技艺、文创产品、匠人活动、非遗文化、对口帮扶地区特产等展示和活动送到百姓家门口。
  此外,普陀区文旅局还联合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主办“游苏河水岸、享美好生活”体验周主题活动,挑选苏州河普陀段沿岸100个点,设计了“最美夜露台-点亮苏州河”、“潮玩苏州河”、“喜欢苏州河的100个理由”、“寻味苏州河”、“打卡苏州河”等五大主题体验活动,以及系列游玩线路,包括红色线路、工业文明线路、苏州河夜游线路、创意园区线路、亲子休闲线路、吃货线路,汇编成“苏州河潮玩地图”,并在短视频平台直播互动。
  “希望这些活动能持续开展,集聚更多的创意活动在苏州河岸举办,吸引更多人感受苏州河的魅力。”有居民表示,“一座伟大的城市,一定会有一条充满艺术气息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