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文化艺术节精准惠民

2020-07-25 11:36 来源: 东方网

  7月22日,第十届浦东文化艺术节的第一波惠民公益票在线上正式开票。最多花上80元,观众便能欣赏到《永不消逝的电波》《春江花月夜》等市场价数百元的高端演出。约15分钟,9台22场的惠民公益票即被一抢而空,展现出堪比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抢票热度。

  首批开票的9台演出,包括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的上海歌舞团《永不消逝的电波》、当代昆曲《春江花月夜》、《东方有“乐”》方锦龙国乐聆享会、东艺原创话剧《金家花园》、宁波市歌舞剧院舞剧《花木兰》、梨园天骄演出季·史依弘京剧专场《锁麟囊》与《凤还巢》,以及在浦东大戏院上演的明星话剧《洋麻将》、推理悬疑剧《福尔摩斯与莫里亚蒂》、荒诞喜剧《一窝马蜂》。其中,东艺的演出全场80元,浦东大戏院的演出全场20元。

  曾几何时,政府主办的公益演出活动,公益票或是送到剧场附近的居民手中,或是组织附近街镇居民前来观演。可是最终却常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想看的观众进不了剧场,拿了免费票的观众却到场率不高,造成公共文化资源的浪费。这种尴尬如何化解?浦东文化主管部门决定为文化大餐设一个小小的门槛,让市民点点屏幕、动动鼠标,花上几十元购买低价票,以此来有效筛选出高端公益演出的目标受众。这既杜绝了资源浪费,让“粉丝”真正获得实惠,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公共文化资源供给的有效性。

  去年,第九届浦东文化艺术节推出17台、26场精品剧目演出,发售了1.5万张惠民公益票。市民需持有效的浦东居民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等),或本人在浦东工作的有效证明(相关工作证件等)购买公益票,在演出所在剧场线下购买惠民公益票。

  在上届基础上,本届艺术节推出惠民公益票的演出数量上升至24台、43场,内容也同步升级,多部剧目或曾荣获国家级奖项,或主要演员为业界翘楚。其中,作为艺术节开幕演出的《永不消逝的电波》,该剧取材自李白烈士的真实事迹,曾先后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再现南北朝时期巾帼英雄形象的《花木兰》,曾荣获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而献演《东方有“乐”》国乐聆享会的方锦龙,他是会百余种乐器的国乐大师,也是亮相哔哩哔哩跨年晚会的“新晋网红”。

  新区文体旅游局介绍,这些精品剧目,并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在近半年的艺术节筹备阶段,通过大麦网及剧场观众的问卷调查,并应用了大数据分析筛选而出,做到“百姓喜欢什么,我们送什么”。

  尽管因为疫情影响,剧场上座率受限,本届艺术节惠民公益票总数减少至近5000张,但是受惠面却更加广泛。公益票一改上届只能通过线下出票,而是全部转移到线上票务平台出票,从仅面向居住或工作在浦东的观众出票,到今年取消了地域限制,面向全国观众出票,每人限购2张。“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要展现出大格局和大气度,为全国人民谋福利。”新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涓涓细流”到“海纳百川”,走到第10个年头的浦东文化艺术节,让越来越多的市民获得文化艺术滋养,用文化惠民丰富大家的小康生活。继第一波惠民公益票售罄后,欲知其余场次开票时间,市民可关注“浦东发布”“浦东文化”“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大麦上海官方账号”等平台公告。此外,艺术节还将提供30%的惠民公益票,赠与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让艺术走近英雄、礼赞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