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举办日食特展 恢复团体接待和影院开放

2020-07-24 11:34 来源: 新民晚报

  “夏至金环日食”刚刚落幕,7月21日,上海科技馆原创策划的“日月魅影——日食特展”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继续带领观众全方位领略日食的独特魅力。与此同时,7月21日起上海科技馆、自博馆两馆恢复团体接待和影院开放。

  一般情况下,一个天文爱好者要想打卡日全食、日偏食和日环食三种类型的日食现象最少需要半年时间,但是在上海科技馆展览现场,您只需1分钟就能一次性完成所有打卡。作为明年上海天文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建成向公众开放的提前预热之一,“日月魅影——日食特展”充分思考并解决天文大尺度与现场物理空间限制的矛盾。展览由“天狗食日”“仪象观日”“夸父逐日”三个部分组成,从摄影绘画作品及中国传统故事引入,带领观众领略日食天象之壮美,并从不同视角科学诠释日食这一独特的自然现象。

  线下展通过回顾人类观测日食的历史以及观测技术的发展历程,揭示日食如何对人类的科学发展、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大量的珍贵实物、照片、油画、视频等素材,娓娓道出跨越一个多世纪的日食故事。线上展览则是一次科普游戏之旅,让观众在虚拟展厅中探索发现,或抽丝剥茧层层探索,或者“任意门”间穿梭,最终点燃并释放心中的追日热情。

  据悉,随着科技馆自博馆恢复团队接待和影院开放,两馆的瞬时承载量和单日最大承载量均调整为原定的50%,即:上海科技馆瞬时承载量为6750人,单日最大承载量15000人;上海自然博物馆瞬时承载量为2950人,单日最大承载量7965人。两馆影院恢复开放,则按30%量接待。为保证观众观影间距1米以上,影院采取交叉隔座的方式安排可售座位票,观众可在两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购买电影票,预售期为7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