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推出红色地图 重温革命历史

2020-07-16 10:29 来源: 东方网

  近日,崇明区推出首份《崇明红色地图》,跟随地图,就可以追寻到岛上22处红色地标。这些红色资源无不承载着艰苦的革命历史,蕴含着厚重的革命文化。

  《崇明红色地图》由崇明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档案局、区文旅局等部门共同编制,以丰富“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盘活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据介绍,这份地图的推出,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崇明鲜为人知的红色资源,回顾崇明的厚重历史。

  《崇明红色地图》涵盖了“海界宅事件”纪念馆、崇明施家河沿地下党斗争史展览馆、侵华日军竖河镇大烧杀遗址、崇明区烈士馆、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黄家花园等共22个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及纪念设施,并推荐了三条红色路线供参考。

  崇明此次选取的红色地标,背后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故事,值得党员群众亲临现场学习。比如瀛东村村史馆。三十几年前,位于崇明岛东南端的瀛东村是“潮来一片白茫茫,潮退遍地芦苇荡”的荒凉之地。1985年起,村党支部一班人率领全村干部和群众先后六次向荒滩进军,艰苦创业,奋勇拼搏,围垦滩田4000亩,在茫茫荒滩上崛起了一个富裕美丽的生态村;来到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跟前,便能感受到荡气回肠的解放之路。1949年5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1949年5月30日,解放军从太仓浏河出发在登陆崇明西部。解放军登岛后战事进展顺利,1949年6月2日清晨,驻守崇明县城、国民党上校全裕谦统率的江苏崇明突击总队即在县城东门外大校场放下武器无条件投降,崇明全境宣告解放。

  值得一提的是,崇明还设计推出三条红色线路等市民朋友前来打卡。线路一,从崇明岛岛碑到崇明区博物馆到崇明规划展示馆,再去往崇明区档案馆和崇明区科技馆,可以了解崇明的“前世今生”;线路二从崇明区烈士馆到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再参观崇明施家河沿地下党斗争史展览馆、竖河镇大烧杀遗址,以及“海界宅事件”纪念馆,重温革命前辈的事迹、感受革命先烈的精神;线路三,则从崇明民众抗日自卫总队高宅蔡天主堂自卫战旧址开始参观,再前往瀛东村村史馆、长兴岛博物馆,领略社会发展的历程。三条红色线路按照从西到东的区位顺序,更方便市民朋友参观学习。

  崇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的红色地图是“四史”学习教育理论联系实际的积极探索,也是崇明区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传统、发扬红色精神的重要载体。让党员群众重温初心、感悟初心,将“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党员群众可以利用这些“家门口”的“四史”教育资源,边走边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