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99处革命遗址、旧址实现“云阅读”

2020-07-01 17:31 来源: 东方网

  诞生于上海静安的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如今已是海内孤本,如何在乱世中得以保全?自中国共产党创立至1933年前往苏区前的2万余份“比黄金还要珍贵”的机密档案,在漫长岁月中存放在哪里?上海有30多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其中20多处在静安,这些遗址遗迹的前世今生又是怎样的一番面貌?

  7月1日,静安区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暨“党课开讲啦”——月月讲活动,以“四史六讲”的方式,分别由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专家学者、先锋模范人物、志愿者和媒体主播担任主讲,根据时间轴徐徐铺开历史画卷,引领观众一起回忆革命伟人早年在静安的足迹,以及红色静安的源起。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静安红色资源丰富,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地、革命领袖足迹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聚集地、首部党章诞生地、群众运动策源地。1922年,中共二大在公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现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召开,会议第一次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并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本党章。从1921年7月至1933年1月,从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到中共中央迁往江西苏区,其间除三次短暂迁离外,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均驻扎上海。这一时期已考实的在沪中共中央机关多达30余处,其中静安有20多处。目前,在上海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中,位于静安的中央特科机关旧址、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央秘书处旧址,正在重新修缮,完工后将更全面地展示党中央机关在上海指挥中国革命的红色珍贵历史,同时进一步还原中共建党历史区域拼图。

  活动在静安区党建服务中心,以及14个街镇社区党群服务阵地设立分会场,并通过“上海静安”手机客户端进行直播。另据了解,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临展7月1日起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启动,后续将在静安区14个街镇轮流展出。

  此外,“云游静安·红色印记——99处静安区革命遗址、旧址”云阅读正式上线发布。云阅读涵盖了静安区内重要革命遗址99处,根据遗址性质、职能、分为中共中央机关、重要会议会址、中共上海领导机关、人物旧居、工人群众运动遗址、抗日救亡遗址、宣传机构、教育机构、蒙难牺牲地等十大类,囊括了大量历史、现状图片及VR全景全媒体阅读资料。

  “七一”前后,静安区各级党组织通过座谈交流会、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定向赛、线上知识闯关等近150场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方式,引导全区广大党员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始终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