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上海荷花睡莲展亮相古猗园

2020-06-28 17:08 来源: 乐游上海

  守得莲开结伴游,争向朱颜待君来。第八届上海荷花睡莲展以“荷风莲韵,传承经典”为主题,6月25日-7月25日在古猗园举行。

  荷花睡莲展期间,古猗园将变成花的海洋。3500平方米的塘栽莲荷、近2000缸精品荷花因地制宜分布于园内瘦影碎月轩南、鸳鸯湖、戏鹅池、翠猗桥北、大草坪、小草坪等地,红、白、粉、黄、复色五大色系荷花品种摇曳在碧波荷池间,影影绰绰,娇媚可人。

荷花1.jpg

  品味不同荷花背后的故事

  在大草坪周围约600平方米区域,荷花品种“白衣战士”和“ 天使翼”颜色纯白,温润如玉,如同圣洁的“白衣天使”,令人心生敬意。五大色系的荷花品种簇拥于大草坪,主要展出的还有“白菊”“金色年华”“红唇”等以及中国红系列的“北京”“韶山”等品种,让游客近距离观赏不同花色、不同瓣型、不同姿态的荷花美景,呈现出华夏大地“人间大爱”的花之盛景。
  大草坪品种展区还展示出近年来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的新优品种和新登录的秋荷品种,具有花期长、花量大等显著特点。有些秋荷品种甚至可以开到国庆节期间。

  荷花姿态高雅,品性高洁。如“玉佛手”,形态高洁俊逸,花态纤素古典。古猗园唐经幢周围就环绕着呈六瓣莲花型布置“罗汉”“玉佛手”“佛座莲”等荷花品种。

  在微音阁前唐经幢四周和盆景园内的微型荷花品种如“莺莺”“烟雨”和“大师”等,体型娇小,特别丰花,叶小花多,花态洒脱。正如宋人杨万里所描述的那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微型荷花与周边及荷池中的“大叶”荷花相映成趣,煞是可爱。

  睡莲花开齐放

  睡莲开后猗园好,隐约花红点点连。精品睡莲区集中展示了耐寒睡莲的“集群”之美,在园区景桥两侧和溪流中,布置了特色鲜明的“粉葡萄”“火冠”等国内外精品睡莲;在白鹤亭水体布置红、粉、黄、白、复色五彩睡莲;在梅花厅前鸳鸯湖水面新增耐寒睡莲品种,营造出浮于水面的睡莲花海与挺水而出的红建莲交相辉映的效果。同时,在九曲桥西侧水面布置大片色彩丰富、可以入茶的香水莲,凸显荷花睡莲群体栽植的立体感。

  耐寒睡莲和跨亚属睡莲品种集中在曲溪鹤影、普同塔区域展示,来自全球的新优品种“沉睡”在不同梯度、高低错落的水面,充分展现了优美莲姿与自然溪流、池塘融合的景观。2018和2019年IWGS评选的耐寒睡莲“三甲”——“玛哈桑芭”“帕拉尼”“灿锦”等闪亮登场。热带睡莲则在不可无竹居北面水域展示,有最新获奖和登录的丰花品种、花大姿美的澳洲品种,如“卡连特”“贝塔楼”等近60个,让游客足不出“沪”,尽赏天下睡莲的花之艳、叶之奇、形之美、态之雅。

  在植物造景方面,古猗园以江南水乡、朱莲碧荷、松林莲影为主题,利用白墙黛瓦、溪流池塘等景观,呈现出一幅幅优雅生动的自然风光图,等待游客前来“打卡”。

  莲荷和古典园林雅致文化巧妙结合

  活动期间,广大市民游客可在鸳鸯厅、梅花厅欣赏到二次元国风插画展、缂丝精品团扇展。“老饕”们可在6月25日起,在古猗园餐厅享受色香味俱全的“荷香盛宴”;7月18日晚18:00,票友们可以欣赏国风乐曲秀、京剧《梨花颂》等戏曲表演;莘莘学子们可以在荷花塘间细品经典的传统文化;7月4日上午,养生达人们可参与夏季养生课,在茶室品一品裕野香莲茶。


游览指南

为切实保障市民游客的游园安全,将采取测体温查验“随申码”的入园流程,做到“购票必测温,安全才入园”。

荷花展期间,园内景观灯光将按照延长开放要求分时段开启。在入园方式上,市民游客可通过古猗园微信服务号(服务号:shgyyfw)网络预约购票和线下购票。

门票:12元

交通:地铁11号线南翔站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