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烈士纪念馆讲活历史故事

2020-05-19 17:46 来源: 解放日报

  “在现场看演出的我们,也成为演出的一部分,这种感觉很新鲜。”一名体验完40分钟实景沉浸式演出的观众如是说。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推出全国首个无剧场话剧《那年桃花》。17日下午,彩排现场向媒体和部分观众开放。

  话剧《那年桃花》改编自革命烈士罗亦农的生平事迹。1902年出生于湖南湘潭的罗亦农,17岁开始通过《新青年》等进步杂志和书籍接触马克思主义,并于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3月21日,他和周恩来等人发动上海工人总罢工,并随即转为武装起义,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成功。1928年4月15日,因叛徒出卖,罗亦农在上海英租界被捕。4月21日,罗亦农在上海龙华从容就义,年仅26岁。

  举世闻名的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他立下不朽功勋;“学我之所学,以慰我”,是他写给妻子的遗书,其殷殷之情,跃然纸上;“勉励在外同志继续奋斗”,是他在狱中留给党中央的遗言,其壮志未酬,令人扼腕。

  《那年桃花》剧中的背景,正是龙华看守所。该剧深度挖掘革命者面对生与死的抉择时,对于信仰的无限忠贞、对于爱情的永久追随,展现出革命烈士精神永生的伟大力量。

  在现场看到,作为龙华看守所旧址的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成为一座“大型剧场”。现场观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也换上民国时期服装全程参与演出。在无剧场环境中,观众见证了主人公罗忠阳和妻子李云芝这对革命伴侣的伉俪情深,也见证了一位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毫不动摇的革命信仰。为了能让观众更好体验视听的沉浸感,话剧特别安排在傍晚时分上演。随着晨昏交替和剧目的进行,形式的呈现也从演员和观众的互动表演,转为视听全息技术的呈现。

  “从博物馆日当天至20日,话剧将于每天下午6时半在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准时上演。”龙华烈士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可以在微博直播、一直播平台关注‘龙华英烈’观看直播。”

  除了龙华“主会场”,徐家汇也成为活动“分会场”。18日上午,由龙华烈士纪念馆策划的《这盛世如您所愿》专题展览,将在徐家汇地铁站正式开展。展览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出发,回顾在奋斗之路上牺牲奉献的英雄人物,如许白昊、彭湃、邹韬奋、李求实、柔石等。展览运用大量艺术作品、历史照片、革命文物、视听互动等,带观众坐上“时空机”,穿梭于往昔的奋斗牺牲和今日伟大成就之间。

  龙华烈士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史’学习教育要讲活历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但做到‘活’并不容易。我们力争让大家能触手可及‘活’的历史。通过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这对于我们抗击疫情,继续开拓前进有着很深的现实意义。”据悉,为了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上海红色资源优势,龙华烈士纪念馆正在推进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保护工作,充分利用好这片红色文化资源,并计划针对“四史”学习教育推出全新的沉浸式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