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全景式画卷在普陀区文化馆免费展出

2020-05-12 15:26 来源: 周到上海

  普陀医务人员的援鄂经历;共产党员、社区干部、公安民警、志愿者、普通群众共同守护社区的生动片断;发生在G2花桥道口、机场、集中隔离点里的感人故事;社会各界支援抗疫的点滴爱心;普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
  5月11日,《战疫——普陀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艺术展》在普陀区文化馆揭幕,展览以摄影、美术、书法、非遗作品等形式,生动、鲜活、真实地记录下普陀抗疫的全景式画卷,以此致敬抗疫英雄,共谱爱的赞歌。
  本次展览于5月11日至31日在普陀区文化馆向市民免费展出。

  那是一个充满阳光的冬日中午,在花桥值守的孙瑞英看到疲惫的志愿者们坐成一排,互相依偎着休息,她立刻用手中的相机定格下画面。
  年近60的孙瑞英虽已退休,但抗疫期间,她主动报名作为志愿者参与花桥高速道口防控检查工作。她用照相机记录下了志愿者、环卫工人、公交司机、默哀的普陀民众、复工商场等各种场景。“当时只想着记录下工作的瞬间,没想到照片后来成为了‘网红’”。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照片《他们累了》就是出自孙瑞英之手,该作品还入选了《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并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普陀区美术协会主席汪家芳,在抗疫期间深入基层创作。此次展出的16幅画作是他现场采风绘制,每一幅都敲了当天的邮戳。汪家芳说,希望用这样的形式记载2020年春节这个不平凡的日子。
    “作为艺术家,我关注身边发生的一切,面对疫情,许多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付出支撑着社会的正常生活和运转,这些平凡人的精神和情怀值得所有人向他们致敬。”
  在疫情防控战中,普陀区的艺术家们深受“逆行者”精神感染,他们深入一线,创作了大量优秀美术、书法、非遗等作品。
  据介绍,本次主题艺术展由普陀区委宣传部指导,普陀区文旅局、区卫健委、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展览分为两个展厅,分别呈现普陀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摄影作品展以及美术、书法、非遗作品展,共计展出154幅(组)摄影作品,111幅美术作品,69幅书法作品,29件非遗作品。
  摄影作品展分为雷霆之势、最美逆行、众志成城、铜墙铁壁、涓涓大爱、春之交响等六个单元,展出作品是在广泛征集区摄影协会、区融媒体中心以及全区各部门、各街镇、各单位所拍摄的抗疫照片基础上遴选而成,生动诠释了全区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