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邀请市民走近“指尖上的非遗”

2020-05-09 14:52 来源: 东方网

  为期六个月的“漆器——指尖上的非遗”走近大师·漆海寻宝活动,近日在上海漆艺博物馆开幕。

  用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一般称为“漆器”。在中国,从新石器时代起就认识了漆的性能并用以制器。历经商周直至明清,中国的漆器工艺不断发展,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漆器是中国古代在化学工艺及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

  “漆器——指尖上的非遗”走近大师·漆海寻宝活动,汇聚了上海、扬州、北京、福州、平遥、重庆、荊州、徽州等国内漆艺主要产地近百位大师、艺术家的2000余件作品。除了在上海漆艺博物馆,还将在上海工艺美术馆、上海中心等地,集中展示各参展单位的漆器产品及大师作品。

  

  活动主办方还将通过“今日闵行”APP、闵行文化云平台等平台,直播漆器大师作品。6月6日、7月7日、8月8日、9月9日、10月10日,漆艺传承人和中国工艺品大师分别开设5次漆器公开课,宣传漆器文化,保护传承中国非遗漆艺。同时举办5次漆器制作市民网络手工体验课,增加市民对漆器作为工艺品和实用品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