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立体化打造沪郊夜生活集聚区

2020-05-09 14:56 来源: 解放日报

  金山区日前发布《金山区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打出“政策+活动”组合拳,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市场消费,助力市民游客“买买买”。购物节期间,金山还任命几位“夜间镇长”,在金山嘴渔村、枫泾古镇等地,开展夜间集市、海鲜夜市、夜间旅游等主题活动,立体化打造沪郊夜生活集聚区。

  打造夜生活集聚区

  “我们将重点打造以夜游为特色的枫泾古镇、以夜食为特色的金山嘴渔村、以夜购为特色的滨海商圈、以夜娱为特色的城市沙滩等一批夜生活集聚区。”金山区经委、区商务委主任王明法说,金山首先选取商业、旅游和文化氛围比较浓厚的山阳和枫泾两个镇,由分管副镇长担任第一批“夜间镇长”,统筹协调区域内的夜间经济发展。

  比如,坐落在杭州湾畔的山阳镇,拥有“上海最后一个活着的渔村”——金山嘴渔村,目前已是“上海市特色商业街区”,拥有24家海鲜饭店、23家特色民宿,其中2家还是五星级民宿。今年,山阳镇又在渔村的村心湖建造了音乐喷泉,并进行了全域夜景灯光升级,力争将渔村景区打造成为“夜游网红目的地”。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金山国际啤酒节、金山海鲜文化节等特色活动,今年将继续举办,并增加海鲜夜市。

  小有名气的“山阳田园”,作为山阳镇探索田园农耕文化传承和第六产业发展的载体,今年也新增夜游项目,改建了特色城堡民宿,游客可在种植、采摘之后,到咖啡博物馆手冲一杯咖啡,到体验式酒庄品味一杯金枫黄酒。若是一家人住在山阳镇,这里的非遗栈、运动吧、开心农场等项目,也十分对青少年的胃口。临走时,一家人可以带些五彩大米、食用仙人掌、多彩菌菇和枣油桃等特色农产品。

  《金山区关于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意见》将很多具有金山特色的文化旅游消费模式串联其中,“夜购商场”“夜跑公园”“夜食餐厅”等相对薄弱的消费活动被重点关注,实现了原有消费模式的丰富、提升。

  金山旅游巴士投入运营

  据介绍,金山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主要围绕“聚焦五大消费、打造五大经济、提升五大服务”以及拓展渠道、优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共提出24项具体措施,为金山促进消费、稳定经济提供了全面系统的指导。

  比如,在五大消费方面,金山主要聚焦“体验消费、特色消费、夜间消费、生态消费和便民消费”,提出建设升级品牌集聚、环境舒适、配套完善的多层次差异化消费载体,打造一批活力商圈、主题商业街区、夜生活集聚区、乡村旅游体验区以及社区服务网点。五大经济方面,主要围绕“首店经济、品牌经济、绿色经济、产品经济、周末经济”,优化商品供应促进消费升级,培育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提升老字号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推出一批绿色农产品、工业旅游项目和节庆活动。五大服务方面,针对“餐饮服务、休闲服务、健康服务、家政服务、信息服务”,打造特色小店,发展文旅产业,推广体育健身,发展家政和信息产业。

  据了解,金山双层旅游观光巴士已进入正常运营,分南北两条线路,南线从鹦鹉洲—金山城市沙滩(戚家墩入口)—金山嘴渔村—金山卫站—山阳田园—张堰南社—廊下生态园;北线从东林寺(五福广场)—花开海上—金山北站—枫泾古镇—金山农民画村。观光巴士一张通票满足乘客一天内多个景点多次乘坐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