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推陈出新 游客体验更佳 心相印别样红

2020-04-27 14:38 来源: 新民晚报

前几天,一场“云”上直播吸粉无数,直播的主角是去年10月重新对外开放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那些“压箱底”的历史故事重回观众眼前。不仅如此,“去年的‘漫步苏河湾’这条线成了网红,今年,在这条线路上,增加了元利当铺博物馆,还继续修缮了几个景点……”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张众说。今年,几条红色热门线路不断推陈出新,全新的游览方式,让观众与红色文化越贴越近,微风拂面,一片丹心。


  线路:中共中央组织部遗址——静安雕塑公园——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上海自然博物馆——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点——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

  这条线路上,有两个亮点,分别是去年10月重新对外开放的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还有一个是去年12月对外开放的彭湃烈士在沪革命活动地点,因为这段特殊的时期,很多人还没有来得及去参观,但是,有了科技的力量,让观众与之没有隔离。

图说: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外景 新华社图

就拿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来说,前几天“云”上直播,一枚早期工会证章蕴藏什么秘密、修旧如旧的石库门如何精准还原当年场景……在云端,观众在故事里重温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岁月。随着疫情好转,观众亲身走进陈列馆,也会发现那里还有一个虚拟展厅,新增152件史料融入AR、VR、AI虚拟技术等展陈手段,展出了《共产党》月刊全六期实物等,还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般感受码头工人“过山跳”的严峻考验。

新形式 有感触


  线路: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遗址——八路军驻沪办事处(兼新四军驻沪办事处)旧址——查公馆——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

  走进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通过一段历史、一张照片、一封家书、一首诗词,看到毛主席普通人的一面,甚至还可以感受一场革命浪漫主义爱情洗礼。当观众看到一张“不完美的完美全家福”——杨开慧在上海期间与毛岸英、毛岸青拍摄的一张全家福,引发众多青年好奇:明明是全家福,为什么缺少了毛泽东的身影?通过视频,青年们了解到当时一家4口都在现场,由于中共中央有严格的纪律规定,所以毛泽东没有入镜,这也成了他永远的遗憾。

图说:游客参观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 官方图

  和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一样,现在不少红色旅游场馆都在推出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创新融入视频、音频、手机互动游戏等技术手段,导入仪式设计、人物演绎、戏曲引入、戏剧表演、朗读互动等表现形式,让参与者耳目一新,感受真切。

新景点 更网红


  线路:上海总商会旧址——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浙江路桥——上海中国银行办事所及堆栈旧址——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福新面粉一厂及堆栈旧址——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

  去年,“漫步苏河湾”线路成为“网红”,如今,这条线路上推出了几处“新”景点,其中就包括去年底刚刚对外开放的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元利当铺曾被誉为“海上第一当”,其旧址是上海仅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当铺建筑。在博物馆中收集了当时多家典当铺当票,几乎张张都如“天书”般难以辨认。讲解员介绍,当铺有自己独特的专用异体文字,形成“当字体”,一般外行人不易识别,是为“防伪”。在晚清民国时,政府曾下令让当铺用正楷书写当票,但各地当铺还是坚持使用“当字体”书写。

图说:元利当铺旧址博物馆外景  官方图

  据了解,福新面粉一厂及堆栈旧址和上海中国银行办事所及堆栈旧址,这两处原有的景点也继续进行了修缮,观众可以参观的内容更丰富了。 (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