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云启动”

2020-04-26 15:12 来源: 上观新闻

  “在特殊时期,我们尤其应该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中尊重自然、敬畏自然的观点。中国古代文学中对绿水青山的描绘充分反映了人们热爱自然、向往自然的态度。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中国文化中的关键理念,也是今天人们走出困境的关键途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笑一所言,正是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组委会将赛事主题定为“绿水青山”的初衷。

  4月23日上午9点半,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青少年传统文化知识大赛通过“文化上海云”“文化嘉定云”等线上平台向市民发布了赛事主题和竞赛形式,并邀请专家组成员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周圣伟以及方笑一带来了首期“云讲堂”,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讲述了如何学习传统文化,如何读懂“绿水青山”相关诗词文赋。

  4·23世界读书日期间,嘉定区图书馆携手街镇分馆,以及“我嘉书房”等延伸服务点,云端启动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相关赛事,并根据不同读者群体的爱好和需求,开设了“云课程”“云展览”“云征集”等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用阅读服务传递科学知识和美好暖意。图书馆与出版公司的携手合作,将共同打造一场“有声有色”的云端赛事:邀请赛事专家组讲授的“云讲堂”,带领孩子们读懂和感悟“绿水青山”之美;涵盖音乐、漫画、连环画的“闯关游戏”,让线上答题更加轻松有趣;电子书线上阅读与名家荐书漂流阅读两相呼应,引领市民在阅读行走中感受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的美好。

  与此同时,作为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市民游记大赛嘉定区分赛区的“长三角四地公共图书馆‘红色文化’游记征集活动”也进行了“云启动”。嘉定区图书馆、嘉兴市图书馆、昆山市图书馆、铜陵市图书馆共同在云端向市民介绍各自的红色旅游景点,推介本馆的红色文化特色馆藏,展示富有特色的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丰富长三角地区文化互动交流的形式和内容。

  《上海有声色》有声书线上展览也于世界读书日上线,通过文字、沪语朗读以及相得益彰的摄影作品,为读者呈现别具特色的上海风情,并赏析和聆听上海的声音。“童心战疫”2020亲子朗读声音档案大征集嘉定区活动在12个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同时启动“云征集”,共同传递亲子朗读的温暖与力量。

  嘉定区图书馆也在世界读书日发布了“全程智能”建设中的又一项贴心服务,通过新增的智能书柜,不用预约进入图书馆,就可以带着孩子一起便捷地借阅图书。未来嘉图“全程智能”将通过“全景智能”“全域智能”“全数智能”三个阶段,浸润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各个流程及环节,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度均等化和包容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