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读懂武康路 上图开启AR导览新模式

2020-04-22 17:04 来源: 乐游上海

  位于徐汇区的武康路被誉为是“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全长1183米、宽13-16米的这条马路,是上海第一条国家历史文化名街,沿线有优秀历史建筑14处,保留历史建筑37处。以往每逢周末,这里都会有各种漫游慢品老建筑的走读活动。特殊时期,这样的集体打卡不方便了,但一款由上海图书馆精心打造的“从武康路出发”AR导览应用,作为上图“上海记忆”项目的首次尝试悄然上线。不用专业人士带路,一个人也能读懂一片街区。这款导览应用包含了武康路建筑历史,历史名人,AR探索、AR扫描识别门牌号等,动态展示武康路建筑的年代变化。有别于普通的扫码阅读,它对武康路历史的讲述来自于上海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研究馆员黄薇说,比如,走到武康路40弄1号,知道这栋房子跟唐绍仪有关,大家都知道他在那里被刺,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在上图,其实是有唐绍仪档案的,这部分的文献档案就可以实现资源链接。在上图的特藏档案里,唐绍仪的照片有一两百张,其中的一些就被链接到了这款导览应用上。如果只是普通游客,走一走看一看,那么这个产品看上去跟外面很多的导览产品是差不多的,但是如果想深入了解,可以直接运用上图的资源。

  一条武康路,半部民国史。这里有巴金故居(113号),黄兴故居(393号),陈立夫、陈果夫旧居(67号、107弄2号),唐绍仪、颜福庆旧居(40弄1号、4号),周璇、陈云裳(391号,321号)旧居,还有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贻、蒋士云夫妇旧居(378号)等,遍地都是故事,遍地都有惊喜。导览页面上每一处建筑门牌都由简介、人物、事件、资料四个部分组成,不仅有对建筑风格和历史人物的介绍,更纵向链接了老房子的前世今生,并列出相关书目、图片和存档的音频资料。点击推荐书目,还能进入上海图书馆馆藏检索系统,了解它在中心各成员馆的馆藏状态,包括是否可以外借、是否可以预约等,便于感兴趣的读者及时就近获得阅读资源。

  这款应用中设置了一些音频,部分尝试性地做了上海话的版本,还做了一些类似大事。比如黄兴故居里,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里面一些不同的机构的变化,希望通过这么一个小小的端口,把上海图书馆原先做过的各种各样的,不管是数据库、档案库,这些各种各样的资料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有一个小小的端口,能够体现。有意思的是,这些普通话和上海话版本的音频还都是上图馆员们自己关起房门来录制的,原创出品诚意满满。

  在武康路391号门口,记者用“AR扫门牌”功能对准门牌号,随即跳出“周璇旧居”的提示,点击详情,可以收听介绍音频,也可以点击收听“金嗓子”周璇的代表作,在《四季歌》的歌声里,穿越回那个年代的武康路。

  导览页面中,隐藏了许多周璇当年的剧照、生活照,以及赠予友人的艺术照。丰富立体的资料库让凝固的老房子瞬间鲜活起来,街区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有第一手资料,也有经过专家深度加工的专题库、知识库,将不可移动的历史文化建筑与文化记忆资源深度整合,并融入市民日常的文化旅游生活中,正是上海图书馆“上海记忆”项目建设的一个初衷。

  负责项目技术环节的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夏翠娟说:“我们就是希望把我们的馆藏能够放到读者或者用户自己的生活场景当中去,当读者游客去参观、旅游的时候,可以打开这个网站,戴上耳机,通过简单的点击,不用来图书馆,就可以直接看到图书馆很多年前的这些老照片,这些视频音频,还有一些黑胶唱片里面转录过来的东西,他在走路的时候,就可以接触到。”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阅览部主任刁青云介绍,近年来他们已经拍摄了不少影像素材,发掘上海的文化特色和城市记忆,同时也成立了上海年华数据库,为市民和专业的研究人员提供了大量上海老照片资源,后续这个项目将和系统网络中心一起合作,形成两大数据平台,不仅仅是上海图书馆,还会联合上海的多家红色纪念馆,和专门研究上海地域文化的一些纪念场馆,以及一些高校团队,共同形成一个数字人文平台,把馆藏的文献资源链接到网络端,让市民游客在行走的过程当中可以自主地收听观看,更深入地阅读老建筑。

  为名人收集足印,在建筑里填充故事,重现一片街区一条马路在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把馆藏送到读者指尖,展现城市人文遗产的独特魅力。据介绍,这样的模式和技术将复制到上海更多的马路和街区。

  上海图书馆目前已推出武康路(wkl.library.sh.cn)和上海红色旅游(redtrip.library.sh.cn)两个微网站,市民朋友可以开启云游模式,边走边看边听,安卓手机用户也可下载“武康路探索”app开始独家的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