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2021-07-23 14:4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1]168号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有关单位:

  当前全国进入主汛期,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文物安全收到极大威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国家文物局于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物督函〔2021〕751号)。

  现将该通知转发你们,请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通知精神,做好本市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要将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二是要突出重点,对于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文物建筑以及正在施工的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要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三是要加强排查,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险情,应及时采取临时性抢险加固等有效排险措施,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进行整改。四是要做好值守,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如发生安全事故或突发情况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请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在汛期结束后及时梳理汇总本辖区文物博物馆单位受灾情况,填写《文物博物馆单位受灾情况统计表》并上报我局。

  特此通知。

  附件:《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文物督函〔2021〕751号)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07月23日

  (联系人:袁斌 联系电话:23118258,138173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