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2020-06-02 17:4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文化旅游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部署,积极响应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号召,在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本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挥优势助力安全生产宣传普及,始终保持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安全生产良好形势。

  二、主要内容

  (一)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活动。各区文化旅游局要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区安委办各项活动安排,加强辖区内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的计划安排和指导监督,支持配合有关活动的开展。局属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培训,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教育。6月16日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在线参与本市和国家的网上宣传咨询活动。全市公共文化、旅游咨询、文博、旅游景区、宾馆酒店、文化经营等对公众开放场所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和咨询活动,充分利用现有宣传平台和资源条件,通过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品、提示防范事项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各区文化旅游局和局机关相关处室,要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将安全文化创建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行业监管内容,依据市安委办和各区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和检查督导。

  (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各区文化旅游局、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本市相应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区文化旅游局要积极会同公安、街镇、卫健委、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对辖区内文化旅游安全责任主体和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一次集中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改。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要主动开展一次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清理整治活动。要突出人员密集的文化娱乐演艺场所、热门旅游景区和线路、文物建筑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依案预演和有效管控,严格编制执行安全管控和应急处置预案,不折不扣落实风险管控和问题隐患整改。要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消防设施的维护检修、大客流管控和食品安全督导检查,做好旅游包车和导游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汛期台风季隐患排查和季节性安全工作,做好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救援准备工作,努力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三)有效开展安全生产云课堂活动。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在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集中学习;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和单位实际需求的云课堂活动,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积极配合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市区两级文旅局广播电视等职能部门要积极对接全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需求,主动配合协调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平台,充分宣传和报道安全生产理论、法规制度、知识技能、典型案例、公益广告等信息,加强有关主题活动、评比竞赛、专家论坛等活动的宣传报道,配合营造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要主动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为推动全市安全生产社会共治贡献力量。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区文化旅游局和局机关相关职能处室,要把安全生产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安全责任和措施的落实,加强统筹计划和督导检查。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落实好专项活动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压实责任,抓好活动组织和督导检查。

  (二)抓好统筹协调。各区文化旅游局和局机关相关职能处室要加强相关活动的统筹协调,有效对接行业系统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部署安排,努力做到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落实。要突出文化旅游行业系统的特点,加强文化经营场所、文博单位、旅游景区和宾馆酒店的安全生产管控,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力量,共同抓好安全生产有效管控,突出加强工作协调配合和保障措施的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落实信息联通。各区文化旅游局、局机关相关处室和各单位,在充分筹划组织相关氛围营造和宣传教育的同时,要及时收集和报送组织安全生产月专题部署、宣传教育、配合活动等信息。请各区文化旅游局、局属各单位于6月份每周一报送上一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的资料;7月5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电子邮箱:shwlsafe@126.com,登陆密码:shwlsafe123。本通知电子版及其它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可至此邮箱下载)。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6月1日

 

              (联系人:刘  昊 联系电话:23118199,传真:63367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