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游艺娱乐场所管理的通知

2018-10-16 07:1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游艺娱乐场所管理的通知


各区文化(广)局、公安分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本市游艺娱乐场所管理,规范游艺娱乐场所经营秩序,促进游艺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根据《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办法》《上海市文化娱乐市场管理条例》《上海市文化娱乐市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现就本市游艺娱乐场所审批及经营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通知所称游艺娱乐场所,是指通过游戏游艺设备向公众提供游戏游艺服务的经营场所。《上海市文化娱乐市场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的“游戏机房”、“游艺机房”娱乐经营场所,合并为游艺娱乐场所,不再作为独立项目审批。

  二、依法登记的游艺娱乐场所申请从事游艺娱乐场所经营的,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含有“游艺娱乐场所”;取消对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含台港澳与境内合资、合作)游艺娱乐场所投资比例与经营主导权的规定;除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试验区”)外,不得设立外商独资经营的游艺娱乐场所。

  (二)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投资人无《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条、第五条、第五十三条规定的情形。

  (三)场所位置应当符合《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中小学校校园周边200米之内不得开设游艺娱乐场所。

  (四)场所营业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含收银台,不含办公区、仓库、洗手间等功能区)。

  (五)有与其经营活动相适应的设施设备,提供的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应当符合文化产品生产、出版、进口的规定。

  (六)符合国家治安管理、消防安全、环境噪声等相关规定。

  三、依法登记的娱乐场所申请从事游艺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一)申请表(附件1);

  (二)营业执照;

  (三)投资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以及无《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四条、第五条、第五十三条规定情况的书面声明(附件2);

  (四)房产权属证书,租赁场地经营的,还应当提交租赁合同或者租赁意向书;

  (五)经营场所地理位置图和场所内部结构平面图;

  (六)消防、环境保护部门的批准文件或者备案证明;

  (七)游戏游艺设备目录(附件3)及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出具的《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批准单》(由市文广影视局审核通过的游戏游艺设备不需提供)。

  四、依法登记的内资游艺娱乐场所申请从事游艺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应当向所在地的区文化(广)局提出申请。

  依法登记的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含台港澳与境内合资、合作)游艺娱乐场所申请从事游艺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应当向市文广影视局提出申请。

  设立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游艺娱乐场所申请从事游艺娱乐场所经营的,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自贸试验区管理规定办理。

  五、游艺娱乐场所经营应当符合以下规定:

  (一)不得设置未经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核的游戏游艺设备。

  (二)进行有奖经营活动的,奖品目录应当报所在地的区文化(广)局备案。经营者不得以赌博方式设置奖品奖金,不得以现金、电子货币、代币或有价证券作为奖品,不得回购奖品。

  (三)游戏、游艺必须以隔离栏分区经营,并有明显的分区标志。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游戏区域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游戏区域应当悬挂未成年人限入标志,标志应当注明“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并设专人专岗加强管理。

  (四)改建、扩建营业场所或者变更场地、游戏游艺设备,或者变更娱乐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事项的,应当向原发证机关申请重新核发娱乐经营许可证。

  (五)娱乐场所依法取得娱乐经营许可证后,应当在15日内向所在地的区公安部门申请备案。变更娱乐经营许可证载明事项,重新获发许可证的,应当在取得新许可证后15日内,向所在地的区公安部门申请备案。

  六、现持有娱乐经营许可证从事“游戏机房”或“游艺机房”经营的娱乐场所经营单位,应当于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日前,到原发证机关申请换发许可证。原发证机关作出准予延续决定的,统一换发“游艺娱乐场所”娱乐经营许可证。

  七、各区文化管理部门应当严格依据《行政许可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规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法开展游艺娱乐场所的审批工作。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游艺娱乐场所的设立条件、受理程序、受理材料和审批结果,对符合条件的许可申请,应当依法受理,并在法定期限内作出许可决定。对经营单位申报的游戏游艺设备和《游戏游艺设备内容审核批准单》,要与全国游戏游艺设备数据库核对并现场确认后,张贴游戏游艺设备使用证。不得随意停止受理审批,或者擅自提高准入条件,增加审批材料。

  八、文化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文化市场三级联动巡查机制的作用,加强对游艺娱乐场所日常检查,及时发现游艺娱乐场所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当及时按程序移送公安或文化执法部门查处。对公安机关或文化执法部门在执法中抄告需要配合处理的游艺娱乐场所经营单位,要及时反馈处理结果。

  九、文化执法部门要加强对游艺娱乐场所日常检查,尤其是要加强场所内游戏区域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接纳未成年人进入,以及场所内设置未经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核的游戏游艺设备等方面的查处力度,切实履行文化执法部门执法监管的职责。

  十、公安部门负责依法对游艺娱乐场所治安状况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收缴具有赌博功能的游戏设施设备,全面检查监控设备安装使用,监控录像留存,安保人员配备等情况。在查处游艺娱乐场所违法活动中,对需要吊销娱乐经营许可证的,应当抄告文化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十一、文化、公安和文化执法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协调、监督和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作用,强化行业管理,加强行业自律,提升行业形象。要通过加强对从业人员培训,落实经营者责任,切实提高经营者的自我管理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

  十二、本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凡是以前规定与本通知规定不一致的,按本通知规定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1.申请表

  2.申请从事娱乐场所经营声明书

  3.游戏游艺设备目录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公安局


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