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促进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2018-05-07 01:5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各区委宣传部,各区文化(广)局、发展改革委、教育局、科委、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划土地局、税务局、金融办,各直属税务分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根据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2017年12月印发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影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新闻出版局、市金融办十二个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促进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   
上海市国家税务局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
2018年5月4日
关于促进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沪委发[2017]33号),壮大上海市网络视听主体,引导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上海将大力提升本市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能级。结合上海实际,现就进一步促进本市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实施办法。
  一、鼓励产业创新发展
  1.积极培育原创精品内容。鼓励网络视听机构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内容为王、导向为魂,大力扶持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创作生产,打造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创新节目集群。鼓励企业参与国家精品打造战略。
  2.推动技术融合发展。鼓励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促进产业发展,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新技术有机融合、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发展的技术含金量。
  3.加快发展网络视听新形态。鼓励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健全新业务体系,促进短视频、音频、网络直播、电竞直播等业务形态创新发展。
  4.建立健全网络视听产业链。鼓励网络视听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包括版权交易、技术研发、信息服务等新兴文化企业,为视听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优化产业载体布局
  1.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区发展。重点提高闵行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试验孵化作用,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基地服务能级和集聚效应。鼓励网络视听上下游企业入驻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包括网络视频、影视动漫、网络游戏、技术研发、信息服务等新兴文化企业,形成规模效应。鼓励产业基地对入驻的网络视听相关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2.加快形成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在浦东(张江、金桥)、普陀、杨浦等区域形成网络视听产业资源空间布局,建立符合区域特色的发展模式。
  三、做大做强产业主体
  1.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积极培育和鼓励本市网络视听企业发展,提升行业竞争力,支持垂直类网络视听企业发展,包括音频网站、短视频网站、动漫社区网站等。鼓励引进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网络视听板块、全国性网络视听平台落户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等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申请科技小巨人工程项目。
  2.加快媒体深度融合。深化传统媒体融合发展,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保持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
  3.扶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建立优秀企业发现机制,组织企业申报国家优秀原创网络视听作品等,发掘一批具有“独角兽”潜质的精品网络内容生产企业。
  四、营造产业发展环境
  1.提升行业协会服务水平。充分引导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加强自身建设,参加本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积极吸纳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影视制作机构、研发机构、科研和教育机构等各方面会员,建立行业标准、推动行业自律,参与行业监督,推动将政府服务职能转移或委托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行使,鼓励开展行业培训、交流合作等工作。
  2.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