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新春看什么?上海广播电视台视听大餐先睹为快

2024-02-08 15:54 来源: SMG发布

  龙腾东方,春满乾坤。辞旧迎新之际,上海广播电视台用心用情创制春节节目,为海内外观众献上逾2000小时“春满东方、龙耀追光”音视频文化盛宴,营造红火喜庆过大年浓厚氛围。

  喜庆春晚 把传统年味做“足”

  初一至初七,东方卫视频道携手“百视TV”大小屏联动,共同打造“龙腾东方 百视爽”龙年春节版面,连续推出《春满东方•春节晚会》《百花迎春•艺术春晚》《中国网络视听盛典》《新春团拜会》《SMG主持人歌会》《海上和美乡村村晚》共六台文艺晚会。

  2月10日(初一)晚19:30,《春满东方•龙耀追光——2024春节联欢晚会》将以“城”为媒,聚焦“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伟大实践,展现上海的城市风貌和精神品格,《繁花》剧组也将在晚会亮相。

  2月11日(初二)晚21:10,《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2024春节大联欢》将展示中国文艺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壮丽图景。2月12日(初三)晚21:10,《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以“同心向未来”为主题,展示中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同心筑梦的繁荣景象。

1.jpg

2.png

  初二开始,都市频道将在晚间黄金时段推出“幸福都市”系列六台春晚。其中,《我和春天有个约会•SMG主持人歌会》将于2月11日(初二)首播;2月12日(初三),《笑林盛典》旨在传承弘扬海派文化;2月13日(初四),《新春“艺”家亲》汇集各领域艺术家组合;2月14日(初五),《长三角美味春晚》讲述长三角地区年味大餐和美食故事;2月15日(初六),《唱响这座城》合唱春晚唱出各行各业对上海、对祖国、对时代的美好祝福;2月24日(元宵节),《祥龙出彩——2024幸福都市新潮戏曲晚会》打造长三角大戏剧概念。

  孩子们的春晚同样令人期待。2月10日(初一),哈哈炫动卫视频道将推出一档孩子们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龙吟新春 出彩吧少年”全国少儿春晚》,全方位展示孩子们的精彩表现。

  文化热点 把节日氛围做“浓”

  东方卫视频道将主打五档大型海派综艺节目:2月13日(初四)播出《极限挑战宝藏行•和美乡村季》,开启一段城乡共生美好生活;2月15日(初六)《今晚开放麦第2季》,邀请嘉宾蔡明、潘长江、孙悦和刘维,与观众分享他们与春晚的故事;2月16日(初七),《加油!小店2》为勇于选择自己“人生另一面”的创业者加油;2月17日(初八)播出《妈妈咪呀9》,展现普通女性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第一财经频道在除夕和初一,推出迎新特别策划“开年大戏”《拥抱龙年》《繁花里的财经范儿》系列节目,并集中呈现《年终讲》、优质财经纪录片,以及多组优质财经垂类节目,传递浓浓财经年味。

  纪实人文频道春节期间白天时段精选播出《一路前行》《何以中国》《武夷山•我们的国家公园》《不止考古•我与三星堆》等一批优秀纪录片。黄金时段将播出《十年逐梦路》《柴米油盐之上》第三季等。

3.jpg

4.jpg

  五星体育频道《弈棋耍大牌》首次走出上海。除夕至初二,八位民间高手齐聚澳门银河综艺馆比拼技艺。当地时间2月11日,第58届“超级碗”对决将在拉斯维加斯上演,五星体育将在2月12日(初三)直播这场体育盛会。

  七彩戏剧频道《海上大剧院》春节期间好戏连台,从年初一到年初八每晚18:00《电视书苑》栏目播出评弹《双珠凤》,每晚19:00连续播出京剧《龙凤呈祥》等名曲名段。

  各广播频率也将变身春节版面。除夕至初八,上海交通广播将在广播和视频号端同步推出《畅行新春•听我们》特别直播,实时刷新热门路段最新路况。除夕至年初二,动感101推出《快乐向我靠“龙”》新春特别大直播;初一至初二,Love Radio 103.7推出《爱跃龙门迎新春》特别直播;初一至初八,经典947视频号推出《中国各大厅团2024新年音乐会系列》特别直播和特别系列专题。除夕当天,上海戏曲广播《戏谈》节目将在广播端、B站号和视频号等平台推出视频直播特别节目《我的中国年》,邀请各地戏曲名家分享精彩演出、家乡年俗。

  影视动画 把长假荧屏做“靓”

  东方卫视频道在春节晚间黄金时段推出都市偶像剧《在暴雪时分》,下午时段四集连播《繁花》,白天上午时段播出86版《西游记》。

  新闻综合频道黄金剧场将排播多元题材电视剧《传家》《虎胆巍城》。非黄金剧场则播出《两个女人的战争》《完美伴侣》等关注女性命运的情感剧。

  东方影视频道初一到初八每晚黄金剧场播出贺岁轻喜剧《假日暖洋洋》,黄金影院特别安排播出《大四喜》《不见不散》等贺岁档电影。

5.png

  哈哈炫动卫视频道春节期间将以大联播形式播出自制动画片《星星班长》系列——第二季于春节假期首播,每天8集滚动播出,第一季则安排多次三小时大联播,陪伴小朋友们开心过大年。此外,《愚公移山》《女娲补天》等自制动画片也将连续播出。

  年味新闻 把城市风貌做“亮”

  春节期间,上海广播电视台将依托“新春走基层”等专题专栏,全景式串联起全市特色新春场景,娓娓道来温暖昂扬的春节故事。

  东方卫视频道、新闻综合频道、看看新闻Knews重点推出6组“新春走基层”主题融媒报道,包括《经济“新物种”》《遇见@上海》等,以及1部宣传片《这里是上海•再创新奇迹》。

6.jpg

  上海新闻广播、长三角之声、上海交通广播领衔的全天候新闻矩阵及阿基米德、话匣子新媒体平台,在春节期间将分别推出《新春走基层:春运进行时》等5组主题系列报道。

  同时,除夕至初八9:00—12:00,上海新闻广播、长三角之声将共同推出三小时音频直播《海上繁花盛 龙耀中国年》,阿基米德、话匣子矩阵9:00—11:00同步视频直播,全景式展现申城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

  国际传播 把文化自信做“强”

7.jpg

  上海文广国际传播中心将依托“ShanghaiEye魔都眼”国际传播矩阵,在东方卫视频道、新闻综合频道、看看新闻Knews等多个平台以及海外平台,推出6组新春重点策划,向海外受众创意展现中国年的独特魅力:

  牵头联合16家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打造《繁花锦绣 海上迎春》系列特别节目。5集春节民俗系列报道《青春风暴•中国式浪漫》,以年轻群体为叙事主体,突出流传千年的传统文化正彰显出“中国式”的张力与激情。

  ShanghaiEye面向海外推出3组系列策划——《海外龙年新春招待会》系列报道,将聚焦美国、法国等地新春招待会,看老外如何过好中国节;《WhyChina你所看不懂的中国》第二季系列报道春节期间将首发3集,讲述中国红旗轿车、中国服饰以及中国传统食物“包子”生动鲜活的故事;《我的中国节》跟拍讲述老外在上海的体验。

  此外,ICS上海外语频道的自制节目《中日新视界》《海外路路通》等也将推出新春特辑,突出“年味”“团圆”和“温情”特色。

  融媒互动 把受众覆盖做“广”

8.jpg

  百视通为上海IPTV和东方有线用户精心编排《三大队》《惊奇队长2》等多部热播影视剧;东方卫视春晚、“幸福都市”系列及多地卫视春晚陆续更新,可一站式收看;《小猪佩奇迷你剧(双语)》等多个少儿优质IP全网首发;重磅上线“重温经典”主题专区,近70部老少咸宜的经典影视剧,满足全家老小各类收视需求。IPTV和OTT春节将推出“精彩新视听 陪您过大年”免费专区,陪伴观众欢乐祥和过新年。

  文广互动各数字付费频道结合各自频道定位,推出一系列春节特别版面和特色节目:乐游频道春节期间精心编排《上博的至宝》《历史现场》等文化、旅游、美食类节目;金色学堂频道《金色公开课》将升级改版,推出健康课、故事课两个板块;法治天地频道2月9日至17日播出《律师界》;4K超高清欢笑剧场频道策划“辰龙年味”主题编排,《一起烘焙吧》《天书奇谭》等内容年味十足,给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具体节目安排以当日播出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