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各区最美地标、品浓浓年味,沪上荧屏“繁花”迎春

2024-02-01 10:21 来源: 上观新闻

图1.jpeg

  为呈现申城迎接龙年新春的浓浓年味,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携手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的《繁花锦绣 海上迎春》春节特别节目于1月29日起在东方卫视《东方新闻》和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新闻报道》等各档新闻栏目播出。看看新闻Knews新媒体矩阵、Shanghai Eye国际传播矩阵、各区融媒体矩阵也将推出相关节目内容,满足海内外不同观众的视听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繁花锦绣 海上迎春》在每天17:30播出的《新闻坊》和21:30播出的《新闻夜线》中,还将以“日景版”和“夜景版”两个特别版本呈现,并在新闻综合频道全天滚动播出精剪版,从地标、活动、文化、美食和故事等多个层面带领观众感受上海各区的春节之美。

  在“日景版”中,申城各区的融媒主持人将化身“新春推荐官”,通过“海上迎春起龙图”“龙吟春晓看今朝”“春来龙舞胜繁花”3大板块,全景式打卡春节期间各区的最美地标。

图2.jpeg

节目介绍

  比如,在拥有百年历史的大世界,黄浦“新春推荐官”将造访黄浦区2024年中华年俗展示体验活动,带领观众走进记忆中的新春佳节。写春联、猜灯谜、挂灯笼……这些传统春节习俗都能在大世界找到踪影。而循着“新春推荐官”的脚步走出大世界,观众还会惊喜地发现,云南南路如今已是“年画一条街”主题街区,桃花坞、绵竹、白河口、平阳、小校场等风格鲜明的年画都在这里集中展示,观众可以品味传统年画的魅力。

  玩得尽兴时,又怎能少了美食的陪伴?在青浦“新春推荐官”的带领下,观众可以云游古镇,看当地居民如何制作诱人的香肠、烹制香甜可口的八宝饭,还有市区少见的糯米塌饼。

  至于“夜景版”《繁花锦绣 海上迎春》,则由SMG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带路,前往各区“最美烟火处”,为观众展现传统春节习俗的传承和海派新春文化的延续。

  龙年春节将至,不少市民都会去有“龙”字的地方讨个好口彩。而徐汇区的龙华会正在用一场特殊的亮灯仪式开启申城首个春节游园会。此次“新春游园会”特设“妙会龙舞 福启新岁”艺术装置,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新式表达。春节期间,不仅集市、戏曲等互动活动轮番登场,传递新年祝福,市民还能去附近的龙华素斋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感受浓浓的年味。

  随着龙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四川北路上的今潮8弄也将推出一场年味十足的龙年新春灯会。数条庄严威武的中国龙身披缤纷绚丽的多彩新装登场,为访客送上新年祝福。通过电视荧屏的呈现,观众也将看到艺术灯会与海派文化在纵横交错的8条弄堂与66幢老建筑间创意交织,展现中国生肖文化的别致趣味。

  2023年12月22日,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这也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将有力促进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在《繁花锦绣 海上迎春》中,不论是各区的“新春推荐官”还是SMG主持人,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对准了外国友人和青年一代感兴趣的新春特景。比如,在上海西郊的长宁非遗中心,游客可以动手体验针线缝艺,在色彩穿梭间制作精致的手包。这些项目就引发了众多海外友人的兴趣。

  据悉,《繁花锦绣 海上迎春》还将同步推出短视频、动态海报、中英文海报等配套融媒产品,进一步扩大并提升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