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演绎城市细节 《爱情神话》传递上海文化韵味

2021-12-29 17:30 来源: 解放日报

  贺岁档电影《爱情神话》12月24日上映,影片的故事发生地和拍摄地皆为上海,多位“海派”实力演员在片中全程讲沪语,让电影在上海观众的朋友圈迅速刷屏。

  第一次看到剧本时,监制徐峥感到惊艳,“居然有一部这么‘上海’的电影,它对上海生活的描述带有真正的当代感和都市感。”

  让他意外的是,影片的编剧、导演邵艺辉并不是上海人。外地作者如何拍出正宗上海味道?几年的上海生活和现实中的上海朋友给了她灵感。

  编剧导演:从跳出的视角观察城市

  电影里,上海人老白(徐峥   饰)自称杂家,专门教老年人画画。老白的好友老乌(周野芒饰)谈吐风趣,一生追逐浪漫。带着女儿过着单身生活的李小姐(马伊琍   饰)、老白的前妻蓓蓓(吴越  饰)、有钱有闲而丈夫失踪的格洛瑞亚(倪虹洁   饰)因为老白而产生了交集。几顿饭局,让老白家的客厅成为众人的聚会点,三女两男凭借智慧幽默过招,描摹出多样的市井烟火,有种“沪上老友记”的味道。

  从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毕业后,邵艺辉搬到上海,到现在已经生活了六七年。她坦言,写一个上海的故事,是因为长期生活在这里,有时候甚至比自己的家乡都熟悉。正是因为非本土生长却生活在此,让她能用跳出来的视角观察上海,发现更多有趣的细节。

  电影的取景地安福路、武康路、五原路既是“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核心区域,也是遍布网红店的时尚街区,但电影并没有把这条街拍得高大上,而是富有市井烟火气。观众吴先生注意到,影片中的进口超市卖的都是临期打折商品,老板是上海人,去买的顾客也是上海人,上海人过日子的精打细算体现其中。

  对上海生活的感悟给了邵艺辉创作灵感。邵艺辉住在淮海中路上,属于市中心繁华地段,但能用较便宜的价格租到虽小但还比较舒适的地方。

  咖啡在电影中有许多呈现。“上海有几千家咖啡馆,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喝咖啡对在上海的人来说,早就成为一个生活元素。”电影里,看似传统的小皮匠也有自己的“咖啡时间”,而时髦浪漫的老乌,现实中的原型是一位每天都在外面喝咖啡的60岁爷叔。电影中白鸽工作的地方,前面是家咖啡店,后面是家服装店,看似毫无关联,但现实的场景就是如此。

  不过,邵艺辉并没有刻意强调笔下的人物是上海人。徐峥在看过剧本后给出关键性建议,故事的发生地虽然是上海,但它故事的基础应该是一个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懂的爱情故事,它应该是打破地域性的,上海只是一个元素。“希望能成为外地人包括外国人都无欣赏障碍的都市情感电影。”

  主角原型:电影拍出他喜欢的样子

  在上海生活,身边一些年长的上海朋友给了邵艺辉很多帮助,也成为她小说、剧本里的人物原型。老白的原型是画家白红卫,在上海举办的《爱情神话》特别放映场上,他现身与观众打招呼,一度引发围观。白红卫是邵艺辉的好友,也是她眼中一位“真正的生活艺术家”。

  老白的人设就来自白红卫的现实生活,他画画、业余写作、喜欢做饭,还会给小朋友上课,开了一家名叫“鹿顶”的私房菜馆,累了的时候,他就坐在工作室的天台上练习自学的非洲鼓,有时沉醉在音乐里,一打就是六七个小时。

  白红卫是在一次朋友组织的艺术家和作家座谈活动上认识邵艺辉的,两人谈得投机,由此成为朋友。他眼里的邵艺辉是一个喜欢窝在家里写东西的女孩。熟了以后,她常到白红卫的画室玩,聚餐时,白红卫也会叫上她,“她觉得我的生活有趣,就写到了剧本里。”

  剧本初稿白红卫是特意打印出来看的,“年纪大了,有些老花眼”,他笑着说。就像贾宝玉在看《红楼梦》,他很清楚电影里的细节。“对我来说,这些都太熟了”,他觉得,看自己的生活无法感动,但电影拍出了他喜欢的样子。

  剧本里老白的住宅是按照白红卫工作室格局设计的,但拍摄时装修风格已经变化,剧组就在五原路上租了一处格局相似的地方。住在亭子间的意大利房客原型是白红卫朋友的孩子,他喜欢化妆的爱好被移植到电影里老白的儿子白鸽身上。李小姐的女儿、混血小女孩玛雅有白红卫儿子的影子——现实中,他有对混血儿女。不过,现实里的老白身边并没有那样的三位女性围绕。

  一开始,邵艺辉提议让白红卫出演“男一号”,白红卫半开玩笑地劝她,“我不是明星,你是个新人,我们合作不就砸了。”后来,邵艺辉带着剧本参加了2020年FIRST青年电影展创投电影计划,一举斩获“捕影传奇大奖”。

  电影里,白红卫客串了一个角色,“大佬甲   爷叔甲”,就是那个在菜场跟老白打过照面,在咖啡馆门口问老白“啥时候养的小孩”的普通爷叔。“一场戏拍了一天,我只有一句台词,也跟了一天”,白红卫深感拍电影的辛苦,他那句台词拍了七八条才过。第一次演电影,他淡定得很,身边的朋友都觉得徐峥比他帅,他发在朋友圈调侃:“电影里这么多大叔,我骄傲地说,我是大叔甲,甲是什么意思,就是大叔里的男一号。”

  电影里出现的画作并非白红卫原作。电影上映后,有朋友在朋友圈晒出他的作品,说“要涨价出手”,白红卫“斥责”了他的想法。“我不想也不需要蹭电影的热度,我想把自己做强,让人家蹭我热度。”

  很多人因为《爱情神话》爱上了上海,羡慕上海人生活的闲适和精致。现实中的“老白”却去了山东农村体验生活,他打算创作乡土题材的小说和绘画,写“于家庄”的故事,像莫言的“高密东北乡”一样出版。他觉得这里缺风景,就在院子的水泥墙上用丙烯画下了8.4米乘1.7米的“富春山居图”。为了帮朋友吆喝电影,他在朋友圈说“一张《爱情神话》票根换两根玉米”,原本是句玩笑话,没想到最近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张票根,让他感动之余也感觉压力颇大。“还好当初说的是两根不是两箱。”

  电影没有改变白红卫的生活,他觉得,自己在电影中输出的是一种生活观,他希望观众从电影中了解并认同这种生活观。“人有意思,生活才有意思。有意思的人善于发现,无论在上海,还是在其他地方,都能把生活过得非常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