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荣耀》全网播放量超5亿

2021-12-15 17:14 来源: 上观新闻

  2016年,《人间世》第一季开播,斩获无数好评。随后,这支团队在上海市体育局的支持下,开始了向体育圈的第一次跨界尝试,即体育纪录片《走出荣耀》。四年里,项目组带着4k数字摄像机,跟随上海体育人的脚步,走遍大江南北,还远赴海外,记录下了许多默默奋斗、或悲或喜的感人故事。

《走出荣耀》.jpg

  在这部纪录片中,团队跟踪拍摄了数十位体育人的奋斗、探索、挣扎与坚持。他们中既有孙海平、沈富麟这样功成名就的教练,也有徐根宝、李秋平这样家喻户晓的老帅;既有黄雪辰、陈芋汐这样的世界冠军,也有周敏、杨学哲这样名不见经传的运动员。

  新时代体育纪录片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做强跨界传播?12月10日,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广播电视台共同邀请体育界专家、学者,聚焦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创制播出的系列体育纪录片《走出荣耀》,展开深入探讨。

  在研讨会上,专家指出,竞技体育的机制决定了被荣耀褒奖的永远是极少数。然而,所有的泪水都值得被铭记,所有的汗水都应该被歌颂。《走出荣耀》就是记录体育人为了梦想而拼搏的故事。体育故事中体现的奋斗精神,不仅仅是上海这座城市的精神,更是值得讴歌和弘扬的民族精神。

  “上海体育需要和上海城市发生一个很好的关联,我们的片子应该坚持把上海体育作为上海城市的一张名片。”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工作室负责人、《走出荣耀》总导演潘德祥说起了纪录片策划的初衷,“怎么把体育纪录片拍得不一样?基于《人间世》的成功模式,我们坚持长期记录,而且不设立场,也不对结果做任何预设。”

  今年东京奥运会期间,《走出荣耀》奥运篇登陆东方卫视,系列短视频在多个网络平台同步上线,引发观看热潮,全网累计播放量突破5亿,成为奥运期间当之无愧的顶流网络视频。视频中上海90后、00后运动员“敢于挑战”“拒绝躺平”的精神赢得无数点赞,中生代领军人物“妈妈运动员”黄雪辰、老一辈上海体育人——徐根宝、沈富麟、李秋平心怀国家、勇于担当,也令人感佩。《走出荣耀》在奥运期间获得的全媒体传播声量、美誉度、社会效应,都是体育类纪录片鲜有的优异成绩。

  回顾四年的拍摄历程,摄制组想到最多的一个词是“想不到”。没有人想到,不满11岁、连一个完整跳水动作都没有掌握的陈芋汐,会在四年之后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没有人想到,2017年全运会的全部足球项目金牌,会被上海代表队包揽。没有人想到,名不见经传的上海运动员周敏,会战胜奥运冠军叶诗文,拿下400米混合泳冠军。更想不到,那个冠军,会是她职业生涯的巅峰。

  也没有人想到,有10年办赛经验的F1中国大奖赛老兵,会在2018年遭遇最焦虑的一个年头。这年,美国人从英国人手中接过了F1的举办权,赛事管理团队全面调整,运营思路变得更加开放和多变。好在,F1中国站的中方执行团队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确保了比赛安全、顺利进行。潘德祥说:“我们记录的素材,有几十个小时的精彩节目在平台上播出,剩下几千个小时的素材,可能就是明天记录这座城市非常重要的内容。”

  与会专家认为,讲好体育人的奋斗故事,需要文化工作者不断地创新探索。以《走出荣耀》为例,为了适应体育运动特殊的拍摄场景,提高节目可看性和趣味性,多个项目的拍摄手段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体裁上,项目团队灵活运用多种纪录片表现形式,融合社会观察风格、纪录电影风格等,最终创制了一部故事硬核有力、画面精彩纷呈的当代体育纪录片佳作。

  明年,《走出荣耀》第一季部分内容还将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与观众见面。

《走出荣耀》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