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个人的世界》里,看到一群人的追梦之旅

2021-12-07 17:24 来源: 新民晚报

  这些天,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热播,“两个人”在上海奋斗的故事,也勾起一群人在上海奋斗的梦。昨天,在这部剧收官之际,主演郭京飞等主创和观众聚在一起,各自分享着在上海这些年追梦的旅程。

p2738632359_副本.jpg

图说:电视剧《两个人的世界》 (下同)

  自从《两个人的世界》开播以来,来自静安区北站街道的居民张焕苏就每天守在电视机前。“我是老三届,曾去黑龙江下乡。我看了电视剧后很有感触,一是老乡情谊,第二是知青子女回来以后面对的各种问题。”70岁的张焕苏说,“好的电视剧可以增加谈资,它是沟通家庭关系的润滑剂。”

  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人民广场派出所民警罗华也是一名新上海人。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经过考试,罗华加入了上海公安队伍,在这里安家落户。看了《两个人的世界》后,想起了他初来上海时,听不懂上海话的苦恼。“开会,领导叫我做会议记录,会上全程普通话和上海话夹杂,幸好做了录音,事后在同事的帮助下也顺利完成了这个会议记录。”罗华说,“还有一次出警110,两个爷叔发生了点口角,说的都是上海话,也不知道怎么劝。”后来,罗华买了一本学上海话的书,搜了很多教上海话的视频,“大概三个礼拜后,我就能听懂上海话了”。“经过几年打拼,我和爱人在上海有了自己的小家,现在有了女儿。只要心存梦想、脚踏实地,在上海可以体会到满满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罗华说。

p2725924143_副本.jpg

  “我是2003年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我也是上海张江集团第一个海归。当时我先生还在交大念书,后来我们在上海安家。上海就是我们的家,我们认为自己就是上海人。”“云部落”的创始人唐溯说,“当年,我有很多同学留在了香港、欧洲,经过了那么多年,大家都很羡慕我,觉得我在上海有不断上升的空间。”还有做传播行业的王冬莹,来自东北的她说:“我真切地感受到上海的温暖,邻居对年轻人的关爱,比如居委会的叔叔阿姨,有事没事来问一下。有时候太忙,没时间收快递,楼下的阿姨还会帮我收快递。”

  “我是演员,也是一个新上海人。我来上海已经20年了,是2000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的,我对上海的感情非常非常深。”郭京飞说,“我从戏剧学院毕业以后,到话剧中心,我们的领导与我非亲非故,看了我演的一个跑龙套的戏,就把我招进了话剧中心,还演了男一号。领导跟我说,上海是这样的,是给有能力的人机会的。”郭京飞希望通过这部剧能够让全国的观众真正了解上海,他说:“因为我很清楚上海,上海是让人非常有安全感、守规则的城市。”

p2741082542_副本.jpg

  和郭京飞一样,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也是2000年来到上海的。从他专业的角度来看,《两个人的世界》把整个上海的各个阶层串联起来,通过职场的两个人物,从普通劳动者到白领、老板。“这是一部不回避这批新上海人在上海的酸甜苦辣、起起伏伏的一部有现实主义厚度的好剧。”刘海波说,“上海这座城市不是抽象的,主要是活在这个城市里的人。我们谈上海,不仅仅是弄堂里的上海,也有写字楼里的上海,更有打拼的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