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制作基地落户临港 助力“上海文化”数字化发展

2021-11-24 16:01 来源: 上观新闻

1.jpg

  11月23日,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制作基地暨影视工业4.0示范实践区项目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正式奠基开工。

  这是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继东方智媒城后,又一产业集聚重磅项目。作为公司BesTV+流媒体战略的空间载体,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基地位于临港新片区综合产业区内,占地面积超8万平方米,将依托SMG、东方明珠新媒体在内容、科技、服务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叠加临港区位和政策优势,广泛携手合作伙伴,着力打造中国影视工业4.0时代影视基地新标杆,为“上海文化”品牌数字化发展提供助力。

2.jpg

  国内影视工业化的提速,需要硬设施和软环境的协同支持。东方明珠数字影视基地以“1(基地)+1(园区)”展开整体规划,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项目一期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硬件配套方面,基地将建造LED智能摄影棚,开发全流程数字化工具,同时配备“7X24”一站式标准化服务,免除内容创制的后顾之忧。软件服务方面,基地将以一站式菜单化系统,打造运营体系全流程的标准化管理服务。同时,SMG、东方明珠新媒体将联合行业协会等机构,在基地设立影视服务窗口,为入驻企业提供专业咨询、辅导和服务通道。基地还将打造影视技术培训中心、影视版权交易平台,引入影视文化大师工作室等,助力基地内企业实现优势互补。

3.jpg

  目前,数字影视基地已列入临港新片区重大项目。未来,基地内企业将可享受临港新片区在文化领域投资入驻、作品创作、人才培养和税收等方面的扶持和激励政策。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苗挺表示:“文化产业是临港新片区城市功能的重要支撑,临港将积极深化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的惠及力度。”

  启动活动上,多个合作项目同步揭牌。其中,“文化产业绿色发展研究中心”由国研经济院牵头,产业头条、明珠影科和小土科技合作共建,打造全国首个文化产业绿色低碳节能型园区。东方明珠-视觉艺术实训基地由东方明珠新媒体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建。基地还将与设计服务方——中广电设计院共同编制影视基地设计建设标准白皮书,助力全国新影视工业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