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红色精神密码 纪录片《红色学府》开机

2021-11-17 17:21 来源: 人民网

  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合作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1922-1927年期间,学校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汇聚与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为全面梳理上海大学的红色历史,深度挖掘历史人物的闪光事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11月15日,纪录片《红色学府——上海大学1922-1927》开机仪式在上海大学举行。

  这部纪录片聚焦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通过寻访的方式到全国各地寻找与上海大学有关的人物和史料,深度挖掘革命先辈的故事,解析这座红色学府传承百年的精神密码,向当代年轻人讲述100年前那些优秀青年的理想和奋斗。

  该片由上海大学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共同打造,计划用三个篇章共计六集的体量展示上海大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早期历史,计划明年在上海东方卫视和纪录片频道同步播出。

  “爷爷很早就牺牲了,我根本就没见过爷爷。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全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的欺辱,把生命奉献了出去,在我的心里,他们都是很伟大的人。”对于这部纪录片的拍摄,恽代英的孙女恽梅满怀期待:“期盼在这部纪录片中更多地了解爷爷,更多地了解他们那一代革命先烈。”

  1922年10月23日,上海大学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办并实际领导的第一所高等学府诞生。1922-1927年间,学校克服种种困难,艰难办学,吸引四方热血青年慕名而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汇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赢得了“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的北大,南有五卅时期的上大”的美誉。办学期间,李大钊、陈独秀等我党早期领导人亲自指导筹建,瞿秋白、邓中夏、张太雷、恽代英、任弼时等亲自授课,为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为全国各地党团组织建设,为革命事业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我父亲只有20来岁的时候来读上海大学,在弄堂里的大学读书,瞿秋白、茅盾等都是老师,我父亲很早参加革命,这所红色大学在他一生中注入了最早的红色基因。”孔另境之女孔明珠说。

  当年,李大钊先生也曾多次赴上海大学传道授业。开机仪式上,李大钊之孙、“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特别为纪录片题写了片名,并为上海大学师生作题为《李大钊清廉家风代代传》的报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明年上海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00周年。纪录片《红色学府》的摄制推出也是上海大学系列纪念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