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 纪录片《火线救援》播出

2021-11-11 16:40 来源: 乐游上海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首部真实记录上海消防队员们与火海较量,展现生死一线、惊心动魄的灭火现场的系列纪录片《火线救援》,11月9日22:00起在东方卫视、百视TV等平台同步上线播出。

纪录片《火线救援》.jpg

  在历史最悠久的消防站里蹲点

  《火线救援》创作团队选取了上海历史最悠久的两个老牌救援站为主要拍摄地,其中虹口站是中国最早的消防救援站,有155年的历史。位于苏州河边的宜昌消防救援站则有90年的历史,两者均位于上海中心城区,较好体现上海消防的城市特点,辖区内老式旧里与高层建筑并存,警情多,责任重。在这两处精心挑选的消防救援站里,创作团队历经18个月,采用24小时蹲点贴身跟踪式拍摄手法,与58名一线消防员同吃同住同出警,记录下消防员们最真实的模样。

  尝试最具挑战风险的拍摄

  “逢警必出”是《火线救援》创作团队坚守的信条。他们跟随出警共800余次,积累了97200分钟的素材,连续跨昼夜拍摄成为了家常便饭,体力消耗巨大也在所不惜。

  更为极致的挑战来自最危险的火灾现场。摄影团队总是站在离滚烫现场最近的安全位置拍摄,但每次结束,口罩也被熏得乌黑。但也正因为此,救援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被完整地记录。那些扑面而来的滚烫烟火,黑暗中艰难的摸索前行,背着空气呼吸器的消防员厚重而急促的喘息声,让观众身临其境体会消防工作的危险与艰辛。

  记录都市最真实的百态人生

  在真实的镜头下,消防员昼夜穿梭在城市的街头巷尾,摄影机跟随消防员直面危急现场的同时,也记录下警情当中,社会各阶层、不同职业百姓的人性故事。被困电梯中焦急万分的快递小哥、无奈轻生的外地姑娘、闭门不出的青春期少年、请求消防员捉壁虎的独居老人等等都得到一一展现,而消防员们的及时救援也常常为都市里的他们带来了一种慰藉。观众可以从中洞察百态人生,感悟世间冷暖。

  以鲜活的案例让警钟长鸣

  在呈现一个个警情处置的过程中,纪录片还以鲜活的案例为大众科普了消防知识,为民众提供了沉浸式体验消防工作的机会。片中涉及多起电动车电瓶爆燃引发的火灾,以及因燃气泄露等导致的警情,这些百姓身边被忽略的安全隐患,通过镜头被一一展现,以深刻直接的方式给百姓敲响警钟,最大程度传播了消防救援的各种常识。

  全景式展现都市守护者形象

  镜头里记录下的还不仅于此。在上海市三警联动的机制下,《火线救援》还记录下这个城市其他守护者的职业形象。在救援现场陪着伤者做吊篮的120急救医生,耐心调节纠纷的派出所民警等等,他们与消防部门相互配合,每个人都在尽职尽责完成工作,解人民之所急,济群众之所困,彰显了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迅速、高效、专业的城市管理水平。

  纪录片《火线救援》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与上海消防救援总队战略协作、共同拍摄制作,全片由《硬核战危机》《为荣誉而战》《城市的英雄》《最初的梦想》等8集组成,每集45分钟。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上海消防救援队伍转制三年来,使命不变,忠诚不改,为人民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透过创作团队的第一视角,可敬、可亲、可爱、可学的新时代消防人正朝我们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