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朤月东方”中秋晚会东方卫视播出 “上海十大赏月新地标”发布

2021-09-16 17:04 来源: 上观新闻

  “梦幻夜从一个孩子用天文望远镜望月开始,望见了广寒宫,望见了嫦娥、吴刚和玉兔……我们用最中国的浪漫主义想象结构全篇。”从7月底接到东方卫视中秋晚会的任务开始,东方卫视大型活动中心高级制片人、晚会总导演章瀚便开始思索如何破题。到8月,“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这个主标题就确定了。“由‘四个月’组成的生僻字‘朤’,既是对传统文化的考究,又体现了月团圆人团圆这一中秋古今贯之的情感符号。”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将于9月21日晚正式播出。章瀚表示,梦幻夜极具海派特色,主创将在节目中打造“上海十大赏月新地标”,如广富林的水中赏月,崇明稻田的田间赏月,浦东美术馆的艺术赏月等,让现代人在这个团圆的节日“抬头望月”。

晚会概念海报.jpg

  晚会打造“上海十大赏月新地标”

  “每一个卫视都有自己的文化基因,我们要给观众看一台怎样的东方秋晚?”章瀚说,作为上海的卫视平台,整台节目的基调一定要体现海派文化的魅力。海派文化既有江南文化的古典与雅致,又有国际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两者结合,就有了整台东方秋晚独特的文化审美特质。”

  这是一台集合各方力量打造的共创晚会,既有艺术家、非遗传承人的参与,也吸收年轻大学生的智慧。“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将打破传统镜框式舞台的形式桎梏,把镜头对准上海这一“国际都市舞台”。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剧照.jpg

  章瀚介绍,受中秋赏月习俗的启发,晚会将打造“上海十大赏月新地标”。整台节目通过舞台秀、非遗文化、器乐演奏、艺术舞蹈、音乐剧等表现样式,围绕赛博朋克豫园的未来之月、浦东美术馆的艺术之月、广富林的水中月色、崇明稻田的田园月色、武康大楼的爱情之月等景观展开。“每一个赏月新胜地都用一种全新的艺术装置和视角,带来非一般的赏月新体验。”

  在崇明的稻田间,歌唱家龚琳娜将带来《山歌潮唱》节目,现场不搭建舞台,气球犹如高高悬挂的月亮,村民们就在田埂边听这场小音乐会。曲目是龚琳娜向崇明山歌非遗传承人张顺法学习来的,远在德国的老锣远程编曲。“我太开心来到崇明演唱崇明山歌了,这才是我最喜欢的舞台。”尽管录制当天被蚊子咬了一身的包,龚琳娜却说,“没事儿,这点小困难算什么。我太爱中国的山歌,我想让更多人听到这些珍贵的宝藏。”

在崇明的稻田间,歌唱家龚琳娜将带来《山歌潮唱》节目.jpg

  《月燃纸上》节目则是海派剪纸与街舞文化的结合。海派剪纸非遗传承人李守白和女儿李诗忆为节目定制了12幅剪纸作品,和街舞舞者以及檀健次完成了二维及三维的转化。最后的收尾致敬街舞进入下一届奥运会。“这12幅作品是8月中旬开始设计并制作的,到现在拍摄完成还有5幅作品在制作中。”章瀚说。

  在广富林,导演组甚至在水中搭建了一个水下舞台放置钢琴,现场将奏响《月下知音》。为了确保不损坏广富林水下的地面,导演组专门雇了一个蛙人下水,确认舞台结构放置在安全的区域。

广富林将奏响《月下知音》.jpg

  在武康大楼、张园拍摄,建筑可阅读

  梦幻夜少不了中秋节民俗的展现。在节目《国风大秀》中,嫦娥一挥广袖,打通地球和月球的异次元空间,魔都城市T台在巨大的魔幻月下开启。国风、旗袍、国潮模特从城市的各个地方汇聚到豫园,展现2077赛博朋克的豫园场景。《把酒问月》中,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在现代社会举杯邀月,魂穿千年,诗仙李白把酒问月,实现古今对话。而在《月下欢唱》节目里,彩虹合唱团进入曲水流觞图,身着魏晋装,用现代人的幽默合唱,讲述中秋月饼的文化演变史。

“朤月东方中秋梦幻夜”剧照2.jpg

  在章瀚看来,梦幻夜体现的是“海派国潮”的理念。“有非遗传人带给我们最地道的文化遗产,又有潮人带来最新潮的样态。在我看来,海派文化就是结合时代传递出的文化自信。”她表示,在这样的创作思路下,每一个节目都是独一无二的,总体传递的是国风、都市、国潮、情感四大内容。“同时,通过嫦娥、吴刚、玉兔的戏剧串联,带出中秋民俗,既有观赏性,又有知识性。”

  而“上海十大赏月新地标”,更是体现出上海建筑可阅读的理念。其中《爱月之城》的脚本,就发生在武康大楼,取自孙道临、王文娟两位艺术大家的故事。节目体现二人伉俪情深,并用音乐剧的方式展现了两位艺术家一生的艺术成就。导演组为了保证故事的严谨度,特意请两位艺术家的女儿审阅分镜脚本,并尽可能真实还原艺术家在武康大楼生活时的家庭布置。

  节目《一荤一素》则在充满上海石库门风情的张园进行拍摄,由演出嘉宾通过歌曲演绎一对总是见不到面的父子,双方同住一屋,却因工作忙碌难以碰面,于是只能通过便利贴交流的方式相互关心。节目的灵感来自章瀚的生活,也是现代社会两代人的共情点。“由于工作繁忙,虽然我和母亲生活在一起,但总是不得见。我回家她睡了,我起床时她已经出门了。所以她总是会给我留纸条,叮嘱我衣食起居。”她说,“节目希望在中秋团圆夜,让更多的年轻人思考,如何能更及时地关心父母。”

  晚会还特邀“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奥运冠军团、劳模工匠团、抗疫医护、扶贫干部和航天团队齐聚中共一大会址前,共同唱响经典之声,致敬红色精神。除此之外,导演组也为中秋节不能团圆的人做了一个节目。“我们选择了公安、医生、外卖小哥、环卫人员、公交司机这几个特殊行业的代表,带出《陪你度过漫长岁月》这首歌。”章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