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您,我的老师”教师节主题活动今晚播出

2021-09-10 16:2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庆祝第37个“教师节”之际,为了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上海教育电视台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动感101联合推出“谢谢您,我的老师”教师节主题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于8月初启动,以“教诲之恩,永铭我心”为主线,面向市民和广大学子,征集师恩故事,并制作成系列电视短片与广播节目同步播出。“征集令”发出后,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600多个师恩故事与祝福,这些故事有的久远、有的切近;有的含蓄、有的直白;有的带笑、有的催泪,但每个故事,都让人心怀美好,无限温暖。

  在即将播出的“谢谢您 我的老师”教师节主题活动特别节目中,选取采访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师恩故事,用“师缘、师情、师恩”三个篇章,串联起一个又一个学子对恩师的深情告白。

  在“师缘”篇章中,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闵行区实验小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七宝外国语小学校长何学锋,把心中最深的谢意献给最尊敬的导师——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叶澜教授。

  20多年前的师生之缘和20多年间教学指导,叶教授不断培育和提升了何校长的思维能力和品质,语重心长提醒他“再忙也要进入到班级去听课,跟老师去对话。”在叶教授的谆谆教导下,何学锋沉心扎根闵行区的基础教育,把好学校办到家门口,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发展。

  而刚刚获得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第18届银蛇奖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江一舟医生,最想感谢的人是他的博士研究生导师邵志敏教授,而邵教授也荣获了本届银蛇奖的特别荣誉奖。

  江一舟感慨地说:“在乳腺癌患者的临床治疗中,面对患者手术后不久出现的复发转移问题,邵教授曾语重心长勉励他‘不但要做一名优秀医生,更要做一名优秀的临床科学家,更需要去探索疾病背后的机制’。”这些话成为江一舟的从医信念,也成就了他们的师生缘!也正是因为有无数像邵教授、江医生这样的医务工作者,守护着人民的生命与健康,才有我们疫情之下安心的生活。

  在“师情”篇章中,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女子橄榄球队的凌晨、郑文燕、吴建红送上了对徐辉教练的真情告白。徐老师在教学训练中严格又细心,教打球也教做人,不仅培养出五名国家队队员,而且在东京奥运会为中国队取得第七名的历史性的好成绩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节目现场,徐教练带领三个弟子,展示了橄榄球传球技术,推广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而正在备战全运会的中国国家女子橄榄球队的队员谷瑶瑶和刘晓倩,也通过短片为徐辉教练送上教师节的祝福。

  “把论文写在大桥上!”这已经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暑期社会实践的一个传统。而桥梁专业学生文思香、杨善越最想感谢的是课程负责人刘超老师。刘老师说:“下工地,住工棚,紧扣智能建造,让学生们得到锻炼,更收获成长,还拿到发明专利。”

  而焦新凯同学不但要感谢刘老师,更要感谢实习工地的带教老师马一悦,马老师鼓励他克服恐高情绪,让他在高耸的施工平台体会到了桥梁人的自豪。

  “妈妈不在,珍姐在!”谁是珍姐?珍姐在哪里?

  原来,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同学特意写了一封信给节目组,要谢谢她们的辅导员王立珍老师。秦许倩说同学们都称呼王立珍老师为“珍姐”,因为她特别幽默,金句频出,就像知心大姐姐一样,关怀温暖着大家。彭紫睿说虽然已经毕业了,却时不时回校约见“珍姐”,她说珍姐是一生中最想感谢的人。珍姐的话就像有魔法一样,让自己越变越好,正能量满满。

  而在王立珍老师心里,她希望:“每一个迈进大学校门走向我的学生,都能感受到来自老师的善意,能够对学校充满热爱,对未来充满理想,用鼓励和爱陪伴学生们走过人生这一程。”

  在“师恩”篇章,舞台上走来了上海老年大学歌唱班的学员们,她们平均年龄65岁,用动听的歌声感谢年轻的宋晓霞老师。在她们心里,跟着宋老师学唱歌,圆了年轻时候的梦想,也充实丰富了老年的生活。

  虽然宋老师也被老年朋友们对待艺术的那种渴望和热爱深深地感染,但她选择在老年大学任教还得到了上海音乐学院李秀英教授的鼓励和支持,李教授告诉她“教育是不分年龄、也不分阶段的,如果老年朋友需要你去,那你就去做,去教。”

  在节目现场,来自“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用精彩的铜管乐演奏向96岁的曹鹏老师表示深深的感谢,倾情表白“曹爷爷,我爱你”,并送上亲笔绘出的曹鹏老师画像,成为整场活动最为感人,让人泪目的部分。

  著名指挥家曹鹏老师创立“天使知音沙龙”,就是希望能用音乐打开这些“星星孩子”的耳朵,改变他们的家庭和命运。曹鹏老师说,“创造奇迹的不仅仅是音乐、更是爱,希望音乐与爱不仅能够照亮孩子们一时,更是一生”。孩子们与曹鹏老师的师恩故事必将闪亮星空。

  正如本次活动主题歌《爱如星空》中所唱:“无论岁月逝去多久,谢谢您我的老师!您纯净的爱如星空闪烁,您的闪亮之光永照我心!”

  亲爱的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

  “谢谢您 我的老师”庆祝第37个教师节主题活动特别节目将于9月10日晚19:35在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