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开播

2021-09-10 15:08 来源: 文汇报

微信图片_20210909160554_副本.jpg

  这是中国大地上千千万万人的行动准则:在根河517工队军营,护林员世代不忘使命、坚守森林;在福建霞浦,干部群众同心合力,历多年完成海上综合整治,打造黄金海岸线;在库布其碳沙漠,治沙还林工作者们全力开垦、坚定造绿,一对夫妻曾在30多年间种下了10万多亩树苗;在南疆,女援疆工作者的父亲1949年来到了新疆喀什地区,她也在泽普县工作生活了47年……

  近日,东方卫视户外综艺《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开播,节目用艺人嘉宾深入一线的走访之旅、“宝藏守护人”的真实故事宣传环保理念,在呈现出的优质节目的背后,展现出了多维度的意义和价值。既引领了综艺内容的价值表达,同时也参与了正向社会文化的建构。

  聚焦大美生态宝藏,将生态文明理念植入大众文化

  《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以户外综艺为载体、进行的是环保意识和绿色经济的科普传播,但背后更传递出一种文化。有关生态文化潜移默化的输出会影响观众的行为自觉,启发观众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10909160548.jpg

  嘉宾们先后到达内蒙古、福建、新疆等等地寻宝,将祖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代表性地区一一展示。福建之行,节目将武夷山作为体验首站,在碧水丹山之地,体验武夷特色的制茶技艺、竹工艺、茶百戏。在素有“最美海岸线”之称的霞浦,嘉宾们走过涵江滩涂、七星渔排和东壁村民宿寻找海洋宝藏,传播渔业养殖理念,为保护海洋生态而战。进入新疆段,嘉宾们进入人间仙境喀纳斯,体验特色新疆美食,为美景宝藏守护者送上公益礼盒;到巴州进行公益带货,畅游古代丝绸之路商贸重镇,感受丝路文化;走进喀什地区泽普县,打卡长寿村、塔吉克风情小镇,一路见证援疆工作者的坚守付出。

  以武夷山的一杯茶、一个村落等故事为缩影,以霞浦旖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海洋文化为基石,以新疆一带一路文化、援疆工作者动人故事为华彩,节目内容既充分挖掘了祖国各地历史、民俗文化和生态特色,又紧扣住了当下时代的脉搏。

  《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也是对中国环保故事的一次创新讲述。节目将嘉宾游览体验、纪实外拍、人文关照三种形式相结合,融合成一个新概念节目模式。嘉宾们通过徒步、骑车等方式完成深度“绿色”体验,跟随他们的旅程,将绿色产业建设典型地区的样本生态展示给全国观众,将一线生态文明建设者推向台前,记录决战脱贫后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动人的真实故事做侧写。

  节目以嘉宾视角的小切口出发,观察一线环保工作者即“宝藏守护人”的行为事迹,投射出人类和生态文明之间的关系,探讨宏大的文明命题。嘉宾们融入当地生活,让观众也体悟到每个人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都不是旁观者,而是实践者。

  让“绿色”行动成为荧屏“热度担当”

  尽管《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拥有“高大上”的节目理念,但它并没有曲高和寡,相反,节目的可看性依旧不俗。

微信图片_20210909152321_副本.jpg

  接连出现的爆笑环节让观众捧腹。在库布齐沙漠,嘉宾们为了感受治沙造林建设的艰辛,在治沙公路上产开一场开剃刀沙漠车的运输比赛,虞书欣被迫跳绳运土豆,娇憨情状十分可爱;在内蒙古那达慕大会,嘉宾们悉数登场体验特色草原摔跤,张彬彬一路力挽狂澜,拿下赛点;为了将绿色出行的倡议执行到底,杨超越踩着简易高跷出行,一路不忘宣传环保理念;在南疆普泽县,嘉宾们打开“狼人杀”副本,为了找出特殊身份的“麻雀”使劲浑身解数破解推理游戏……如此多的搞笑名场面、戏剧化的反转情节,满足了观众在观看综艺节目时松弛娱乐的需求。

  节目外景画面优美,镜头扫过之处,呈现了内蒙古、福建、新疆等地独特的自然风貌和生活于斯的人们,呈现充满烟火气的市井街巷、河川溪流、绿茵远山,让观众在电视荧屏的方寸间看到美轮美奂的景色,反复赞叹美丽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909152427_副本.jpg

  节目将探寻宝藏的主题结合到内容设计中,游戏环节与当地特色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无缝结合:嘉宾们到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体验吸引驯鹿,在呼伦贝尔草原玩“狼、羊、草”的食物链游戏,在福建武夷山村落体验舞龙舞狮,在巴州集市化身“水果商人、棉布商人、酱油商人”上演带货游击战……环保的情怀与节目叙事线融合毫无违和感,节目嘉宾“寻宝”的背后呈现的也是祖国大地“遍地是宝藏”的图景。

  在综艺进行中向更多年轻人介绍、普及国家战略,更好地传递正向力量,不少观众收看后表示“长见识、学知识”,“要从身边做起,拥有绿色生活”。

  新时代要求主流媒体传播主流价值,创新主流表达。怎样以通俗易懂、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正能量的中国故事?东方卫视始终在探索更接地气、更生动的电视综艺模式,而一批扎根现实题材的综艺陆续推出,正是厚植人文情怀、发扬文化担当的表现。

  正如节目总导演施嘉宁所说:“《极限挑战宝藏行》的价值输出是明确并鲜明的,既能紧扣国家层面的发展政策与背景,又能在比较宏⼤的主题下,⽤⼀种相对轻松⾃然的⽅式亲近观众,从而取得社会效益。”既有格局又能润物细无声地触达观众,《极限挑战宝藏行·绿水青山公益季》可谓主流电视媒体探索价值表达新路径的又一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