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动摇》《大上海》了解浦东的过去与现在

2021-08-12 14:43 来源: 新民晚报

浦江两岸夜景.jpg

图说:浦江两岸夜景

  “当年,办公室大概十几个平方米,三个课桌椅,两个人一个。就是三个这样的课桌,三条板凳,上面放着一个铁壳的热水瓶。门口贴张纸,陆家嘴公司。”在纪录片《大上海》中,31年前时任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安德回顾着浦东当年腾飞前的样子。如今,在高楼林立的浦东,人们努力地工作,幸福地生活,不妨看看《大上海》《不动摇——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这样的纪录片,回望大城大楼建造的历程,也是这个城市里的人们奋斗的成绩。

  小房子,满怀期望

  著名演员马伊琍,当年就生活在浦东对岸的北外滩的弄堂里,她眼看着也陪着浦东一点点“长高”。马伊琍说,“我跟我爷爷奶奶住在一个房子里,我们当时在马厂路的家非常小,8个平方米……很多外地的小朋友不能理解我们小时候为什么那么向往有一间自己的房间,因为我们几乎家里人都是跟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三代住在一起。”

《大上海》.jpg

  分管上海城建近10年的副市长倪天增,当领导后很长时间里也住在这样的老房子里。在《大上海》中,倪天增的夫人郑礼贞说:“我们家里就是17平方米,……马桶就放在17平方米以内,床与马桶就是中间一个帘子隔一隔。我有两个小孩,有一个沙发,翻下来可以当床的那种,我们周围的邻居都是这样的。”

  姜建清是中央宣布浦东开发后,奉命筹建工商银行浦东分行的。他说:“那时候在我们银行旁边,东昌路那边,有一个兰州拉面店,一个小铺,一个破旧的小雨棚,几张非常简陋的桌子板凳。我们经常在那里吃饭,吃面条,然后看着那个赵启正、黄奇帆、胡炜都在那里,小路边摊吃饭。”他们人人眼中都泛着希望的光芒。

  第一次,创造奇迹

  纪录片《不动摇——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把镜头对准浦东开发开放之初,两集纪录片着力描绘了许多浦东开发过程中的重要历史进程,彰显出浦东这张中国改革开放的“王牌”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

  在片中,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如何引来“金融领头羊”,打造要素市场的汇集;第一栋省部楼裕安大厦,如何排除万难成功“落沪”;小陆家嘴地区的规划如何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进行国际招标;新中国第一家独资贸易公司如何落地外高桥保税区;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大型商业零售合资企业上海第一八佰伴有限公司,如何引燃全市人民的消费热情;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这一当时国内最大的汽车合资项目,也是当时中美之间最大的合作项目如何落地浦东金桥;浦东如何践行“规划先行”“基础先行”,建造浦东机场和洋山深水港……这些一个个“第一次”,都体现了先行者们敢闯敢试又脚踏实地的精神。

洋山深水港.jpg

图说:洋山深水港

  跟着这些纪录片,看着浦东在创新、改革、发展、突破的道路上一路飞奔。这里让无数的青年实现自己的青春梦想,未来还有一代代逐梦人继续奋发努力,创造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