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频道戏曲晚会“闹元宵”

2021-02-25 17:03 来源: 新民晚报

  元宵之夜,上海都市频道将以一台“传统时尚相辉,大屏小屏互动”的“牛气冲天闹元宵”戏曲晚会,为佳节增添一份喜庆祥和的气氛。2021年新春,响应国家号召,不少在上海这座城市打拼的建设者选择了“原地过年”。“原年人”也成为了网络热词。为了让新老上海人在这个特殊的新春中感受到家的温暖。“牛气冲天闹元宵”主打亲情牌,通过丰富多彩的节目呈现,为观众营造“家”的气氛。

  整台晚会以一曲喜庆热闹的《卖汤圆》开场,在小朋友们的簇拥下,主持人伴随着活泼轻快的音乐登场。冒着热气的汤圆,传递着家的温暖、亲人的关怀。

  戏曲舞台上的“夫妻档”也成为“牛气冲天闹元宵”的一大亮点。淮剧艺术家梁伟平、景兰英夫妇,滑稽艺术家顾竹君、陈健夫妇和京剧名家金喜全、熊明霞夫妇等带来了各自拿手好戏,夫唱妇随“一起把家还”。带来精彩节目之余,更一同畅谈不同年代、不同地区的元宵习俗。而表演艺术家蔡金萍与女儿合作的沪剧《雷雨》选段、京剧名家傅希如全家上阵带来的精彩节目,无不诠释着一个共同的主题——团圆是福、平安是福。

  有生活中的“喜盈门”,也有舞台上的“再相逢”。2021年初,越剧《家》中,表演艺术家赵志刚与单仰萍时隔14年的舞台再携手令不少观众热泪盈眶,称之为“有生之年”系列。此次元宵晚会也请来了这两位主演,除在舞台上再现经典片段外,更与大家分享此次“重逢”背后更多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与曲折经历。

  除了戏曲人的团圆。晚会还将通过视频展示等多种手段,为大家带来各行各业的祝福。新春佳节,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的人民警察;三百六十五天忙碌在城市各个角落的普通劳动者,相聚在元宵的舞台。一群为幸福而奋斗的人们,共同的梦想,让彼此成为“有缘人”。

  时代在发展,戏曲在发展,戏曲青年人才始终在寻找更适合时尚审美的戏曲新表达。晚会上,青年戏曲演员洪豆豆、徐祥一同演唱古风经典歌曲《知否知否》,姚依依、范文焘则献上歌曲《梦里水乡》。杏花春雨、粉墙黛瓦,一把油纸伞下,窈窕的背影穿过小巷,那一刻,你是否会想起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如果说,《唐宫夜宴》展现的是盛世大唐的富丽景象,那么,在都市频道的元宵晚会上,是那个柔美的、诗意的烟雨江南,用吴侬软语和莺声燕语唤起你心底那段最缠绵的感情。

  花灯、猜灯谜,元宵习俗丰富多彩,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晚会上,沪剧名家华雯带来是《女看灯》应情应景,而大段酣畅淋漓的赋子板更显功力,令时尚的rap都望尘莫及。同时,评弹名家高博文、陆锦花的《观灯》以曲艺形式与观众一同领略大江南北的好风光。在精彩节目间隙,主持人张民权、钱云和来自上海沪剧院的演员徐祥、上海京剧院的花旦演员杨扬还会时不时地抛出“灯谜”与观众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