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档体验式马拉松纪录片开播

2020-12-02 17:09 来源: SMG

  第25届上海马拉松赛于11月29日鸣枪开跑,这次比赛有近13万人报名,中签比例仅6.9%。2019年,全国举办了1800多场马拉松规模赛事,参赛人次突破700万。马拉松为什么能吸引这么多拥趸?普通人到底能不能跑马拉松?全国首档体验式马拉松纪录片《走出荣耀:马拉松》将通过对三个不同跑者的全程跟拍,为你揭示关于马拉松的秘密。

  11月18日,《走出荣耀:马拉松》开播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上视大厦举行。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等领导出席仪式。

  东方卫视于11月27日21:00播出纪录片《走出荣耀:马拉松》完整版,五星体育、纪实人文频道也分别于11月24日20:00、11月25日22:00播出三集30分钟版本。

  《走出荣耀:马拉松》由上海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摄制组深入2019年上海马拉松赛道,用半年时间跟踪记录了三位上海马拉松跑者在开赛前的训练和生活,全程跟跑、跟拍了比赛当天的全过程。三位跑者截然不同的备战之路和比赛当天遇到的各种挑战,是本片的最大看点。

  纪录片创造性地引入海选、导师等真人秀元素,开创了纪实类真人秀在体育题材上的运用。普通人跑马拉松需要做哪些专业的准备?在跑马过程中,又会遇到哪些困难?跑马拉松,给跑者带来了哪些冲击?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节目中一一揭晓,也将为更多人参与马拉松、享受马拉松提供参考。

  长跑的跟拍对摄影设备有极高的要求,摄制组创造性地对多种新型设备进行特殊改造,获得稳定可靠的4K图像,完成了全过程的多角度记录,充分展现了跑马者的真实感受。

  纪录片《马拉松》是上海广播电视台与上海市体育局合作项目——《走出荣耀》体育系列纪录片的序章。该系列纪录片由成功打造“人间世”IP 的纪录片团队操刀,历时5年,深度跟拍了数十位上海体育人,包融多维度视角,既展示体育人的高光时刻,也“走出荣耀”,展现金字塔顶以外的体育人的真实训练、生活。只有少数体育人能拥抱奖牌、鲜花、掌声,但每个受到体育精神鼓舞和感召的人,都值得喝彩。

  走过了25年历程的上海马拉松于今年获得了白金标赛事的荣誉,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纪录片《马拉松》努力传递“超越自我”、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让体育成为提升全民能量的自信标签。

  《走出荣耀》系列纪录片共十集,每集四十五分钟,预计明年奥运前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