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开播在即

2020-09-23 17:32 来源: 光明日报

  9月18日晚,湖北武汉洪山体育馆,这座武汉曾经最早开设、最晚关闭的方舱医院里,掌声雷动。在《听我说谢谢你》的童声合唱中,时代报告剧《在一起》部分主创人员,与剧作原型人物一道,回顾抗疫经历,以此向英雄的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向所有在抗疫斗争中作出贡献的人表达最深的敬意和感恩。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是一部全方位反映中国人民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的作品。近日,该剧将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黄金档,湖南卫视、北京卫视次黄档,以及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卫视和网络平台重磅播出。广电总局提出的时代报告剧的全新模式催生出这部“文艺轻骑兵”,用10个血肉丰满、催人泪下的故事,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致敬,为伟大的时代画像。
  以小见大,聚焦大时代的凡人英雄
  “不管是《武汉人》还是《在一起》的其他单元,都是非常接地气的故事。虽然都是在讲抗疫的幕后英雄,但在当下那一刻,他们从来没认为自己是英雄。”刘敏涛在《武汉人》单元里出演的是社区书记涂芳。在她看来,自己要塑造的也不是一个英雄,而是一个普通人,一个一心一意要把自己工作做好的普通人。
  《在一起》全剧聚焦小人物,从普通人的视角出发,以克制收敛的影像表达和镜头语言重现了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普通中国人的群像。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角色涵盖了武汉本地医护工作者、快递小哥、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各地援鄂医疗队、疾控人员、公安干警、解放军医疗队、广大武汉居民等。
  贾乃亮在《武汉人》单元中饰演的丁几何,是一个从外地来武汉打工的小伙子,在社区工作一个月就挣2000多块钱。在抗击疫情中,他用自己的温暖去照亮别人,不仅自己重塑了职业认同,也收获了他人的认可和暖心的回应。“每一个岗位都有自己的光环与责任。”贾乃亮说。
  在创作推进过程中,主创团队还不断根据疫情的变化和最新的情况进行调整。在《我叫大连》单元,原型人物在近期大连出现零星病例时再次加入抗疫一线的战斗中,剧组为此专门在关机后又加拍了“重当志愿者”的情节。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期间,志愿者车队跑了1500万公里,为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斗争的白衣战士提供出行保障。
  创新叙事,提升剧作的艺术性
  《在一起》涵盖《生命的拐点》《摆渡人》《同行》《救护者》《搜索:24小时》《火神山》《方舱》《我叫大连》《口罩》《武汉人》等10个单元。每个单元分别由独立的编剧、导演和演员创作完成。10个故事彼此独立又互相呼应,一脉相承。
  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蔡伏青认为,时代报告剧既体现了艺术门类上的传承,又体现了我们新的独到的特点和追求。
  整部剧采取纪实风格,所有编剧、导演在前期都进行了大量的采访调研。在剧本集中创作的3月、4月,编剧六六冒险进入武汉收集素材,其他编剧、导演也通过远程采访等方式对大量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访谈。演员陈数与原型陈静护士长在拍摄前交流,谈及动情处,两人一起流泪。
  在《救护者》单元饰演医生的演员朱亚文,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在同一件防护服上签名,呼应剧名《在一起》。
  在剧中,医生被层层防护服、护目镜、面罩和手套包裹。朱亚文说:“我们的脸是什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让观众朋友记住这些逆行者的身影”。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宋炯明介绍,全剧统一在纪实风格的基础上,又呈现出丰富的类型特色和鲜明的导演风格。比如有展现“抗疫遭遇战”的“战争片”,有克服重重险阻一路前行的“公路片”,有润物无声的生活叙事,有极具视觉冲击的“一镜到底”,有抽丝剥茧查找真相的悬疑气质,也有反映众生百态的群像风格。
  以艺记“疫”,践行电视文艺人的使命
  “这部时代报告剧,我想是中国电视剧人对今年所有在抗疫当中作出贡献的人们的一次深深的致敬。我相信所有的创作都是为了表达这样的一份诚意,希望这份诚意能够被大家看到。”陈数说。
  《在一起》是中国影视界齐心抗疫的集合大行动。导演、编剧、演员等主创人员,有的挤出档期,有的踊跃自荐,有的友情出演……竞相为剧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整个团队克服了筹备时间紧、反季节拍摄、疫情尚未结束等各种困难,埋头工作、毫无怨言。正是凭借这种排除万难、敢于胜利的精神,团队最终捧呈出这部感人肺腑、振奋人心的,纪实性、时效性和艺术性相结合的时代报告剧。
  “希望剧作播出的时候能成为一种共同的记忆——在新闻或纪录片之外,以影视工作者的角度向所有医护人员的致敬。”在《在一起》中饰演老院长的张嘉益说。见到剧作原型人物“人民英雄”张定宇,他双手送上一束鲜花,深深鞠了一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