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语人气王》点燃传承热情

2020-08-26 16:03 来源: 新民晚报

  致力于沪语文化保护和传播的方言选秀节目《沪语人气王》正在上海都市频道热播。此前,通过沪语原创才艺节目以及复赛两两配对的主题PK,乍现锋芒的沪语高手们分别进入到了孙鸣洁、刘倩、计一彪和陈靓四位评委的战队里。
  在持续白热化的团队晋级赛中,选手们将组团角逐,选出最后五强。节目不仅将优秀的原创沪语作品呈现给了观众,也点燃了来自五湖四海并生活在上海的人说上海话的热情,唤起大家对沪语文化的保护和传承的意识。
  《大宅门》——当沪语遇上影视经典
  团队晋级赛的第一轮是出场顺序争夺赛,计一彪老师战队决定出场顺序的比赛游戏是“你划我猜”,担任猜词重任的是上海话说得老“来赛”的“阿庆爷叔”陈国庆以及“越剧王子”赵志刚。游戏中,选手们为了赢得出场顺序的决定权,用尽了浑身解数。不过“作天作地”“豁翎子”“寿头刮起”这些沪语词汇对阿庆爷叔来说简直易如反掌,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是真的“结棍”!
  身为滑稽戏演员的选手李国靖,在团队晋级赛中挑战了一段沪语版《大宅门》选段,用上海话表演经典的影视剧桥段,带给了大家非常新鲜的体验,他情感饱满、眼神到位的演绎,赢得评委啧啧称赞。
  随后的比赛里,各位选手又依照顺序用上海话演绎了一段“说”,不仅有包袱抖得根本停不下来的相声,还有时髦的长三角方言说唱大串烧……妙趣横生的表演让比赛现场高潮迭起,笑点不断。沪语与其他艺术形式的碰撞,别有一番滋味。
  黄梅戏——沪语唱戏曲也别有风味
  孙鸣洁团队晋级赛中,选手们用上海话演唱了许多耳熟能详的经典老歌。其中,林吾耀所在的“四大金刚”组合更是将《夜上海》这样的金曲进行了新编,浓浓的沪上风味加上创新的表演方式让评委直呼老“嗲”了。
  最新的团队大战也是精彩纷呈,选手用沪语重新演绎的京剧、黄梅戏,同样让大家惊喜。四位评委老师带着各自的得力战将同其他战队的选手进行PK,决出最终的五强选手。
  8月28日即将迎来的总决赛可谓是看点十足,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张晓玲和《老娘舅》中杜禄冠的扮演者姚祺儿会亲临现场,作为助演嘉宾与选手搭档进行表演。姚祺儿老师将与冲进决赛的儿子姚明方第一次同台演出,作为滑稽界泰斗姚慕双之后,他们的表演能否赢得评委们的认可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