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上海电视节纪录片论坛成功举办

2020-08-05 16:23 来源: SMG

  8月4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电视节组委会承办,SMG智造、iFORMATS中国节目模式库联合协办的“影像记录时代——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研讨”论坛在上视大厦9楼阳光教室举行。本次论坛分别以“记录当代生活,展现时代强音”和“纪录片的跨界创新”为主题切入,深入探讨中国纪录片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出席论坛。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指出,纪录片用真实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它记录真实、探索未知,呈现自然、观照社会,颂扬美好、鞭挞丑恶,既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文明的传播者。
  “中国视听大数据”系统调查显示,近一年多来,纪录片收视数据出现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有23部纪录片单集收视率超过1%,《人民至上:习近平指挥战“疫”进行时》收视率超过2%。
  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让广大观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产品有了更高要求。纪录片以其在知识传播、艺术审美、思想教育等方面的价值,正在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的追捧。“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正在获得市场的丰厚回报。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纪录片发展的大好机遇,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突出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建党百年等重大选题创作,更好地发挥“记录新时代”纪录片创作传播工程的作用,推动纪录片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总局宣传司拟在以往一系列推动纪录片发展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鼓励创作更多更好的纪录片作品。二是突出项目带动。集中力量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聚焦建党百年,抓好纪录片创作。同时,积极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努力推出纪录片精品。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纪录片人才培养,发掘一批青年才俊加入到纪录片创作中来。四是加大海外传播力度。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优秀国产纪录片和制作机构参加境外高水平影视节展,鼓励支持中国电视媒体、制作机构与境外机构加强合作交流,鼓励支持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
  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罗毅表示,2010年,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纪录片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纪录片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的任务,构建了纪录片市场整体体系及发展战略。专业平台的诞生,为中国纪录片产业搭建了专业的舞台,中国纪录片产业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呈现出偶有曲折、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同时在总局的悉心的指导下,上海纪录片的创作蓬勃发展,围绕建党百年等重大的主题,主动谋划精心布局,创作出了一批可圈可点的作品。
  今年为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推动广播电视、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第26届上海电视节在纪录片类别的征片范围当中,纳入了网络播放纪录片,这一次的“影像记录时代——中国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研讨”白玉兰电视论坛展现了上海电视节始终坚持找准时代的脉搏,与时代同行,文化创新的勇气,同时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电视文化、电视文艺繁荣兴盛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军表示,纪录片同行们以自己敏锐的视角、媒体人的情怀和责任,表达对生活的热忱、对生命的敬畏,将自己的笔触插入社会的各行各业,用脚步丈量中国乃至世界的宽度,用镜头传递人类发展的温度。
  上海纪录片发展历史悠久,1993年上海推出全国第一个专业电视纪录片栏目《纪录片编辑室》,从那时就树立了“海派”纪录片品牌;2002年成立了纪实频道,是全国第一个专业纪录片频道;2014年以来,纪实随着新媒体、PGC等新兴内容平台涌现并迅速成长,网络受众对纪录片需求持续增长,为纪录片打造节目内容新形态,传播、运营新通路、新市场提供了驱动力。去年SMG成立了纪录片中心,整合了旗下纪实频道、东方卫视、融媒体中心、第一财经和版权资产管理中心等频道和部门的纪录片专业团队,集中力量打造更多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