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个4K超高清频道“欢笑剧场频道”正式开播

2020-07-17 10:03 来源: 新民晚报

  4K超高清已成为未来视频发展的必然趋势。7月15日,上海首个4K超高清频道——“欢笑剧场频道”正式对外开播,超高清画质和丰富的节目内容,将为观众带来影院级别的观看体验。
  4K超高清“欢笑剧场”频道是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原高清“欢笑剧场”频道基础上的升级,频道全天24小时播出,内容囊括影视剧、综艺、纪实、体育等门类。首播栏目包括《甄选影院》《强档综艺》《超清赛事》和《探索大发现》等,播出内容全部符合国家广电总局关于4K超高清电视播出的相关技术标准。相较于高清频道,4K超高清频道的图像清晰度更加细腻,色彩亮度的表现更加丰富,可达到电影水平,4K声音效果也与影院相当,三维声的音响效果甚至可以超过影院,观众可以在家体验到影院的视听感受。
  不久前,上海出品的电视剧《两个人的上海》杀青,采用8K全流程制作,为国内首创。多元题材和丰富内容将为4K超高清频道的播出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容储备。此外,上海的《人间世》《可凡倾听》《名医话养生》等电视栏目进行超高清制作升级,并采取头部优质超高清内容版权采购、与优质版权方结成战略联盟等多元手段,构建起超高清时代的内容优势壁垒,为4K超高清频道的长期发展提供动力。
  据《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2022年4K超高清视频用户数预计将达2亿,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欢笑剧场”4K超高清频道的开播,不仅能更好满足用户视听体验升级的要求,也能拉动年轻受众回归电视大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