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1》开机 “上海出品”献礼建党百年

2020-07-01 17:54 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红色之城。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这座城市的红色血脉遍布全城,丰厚的红色家底使得上海拥有得天独厚的精神力量之源。

  今天,“上海出品”电影《1921》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办开机活动。影片将回到1921年的上海,聆听如今拥有9191.4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当年的第一声心跳。在业界,它被视为2021年献礼建党百年的“第一片”。

  电影《1921》由腾讯影业、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业、阅文集团联合出品。上海高度重视主力出品阵容,市委宣传部早在2016年就开始围绕献礼建党百年开展重点创作,并将电影《1921》列为重点扶持项目。四年来,从剧本、勘景、置景,直到如今开机拍摄,上海对电影《1921》一路保驾护航,旨在打磨出一部精品之作。

  无论是全方位护航还是今天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之时,于党的诞生地、精神家园为电影造势,背后深意都不言而喻——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这是上海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以中国电影的一流班底,打造新时代的主旋律大片

  电影的故事线索众所周知:1921年的上海,租界林立,局势剑拔弩张。13位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仅28岁的代表,突破各股复杂势力的监控和追踪,在上海共聚,创立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历史进入了新篇章。

  要再现那段厚重的历史,电影《1921》邀来国内一流的创作班底。影片的监制兼导演是黄建新,他曾成功打造《建国大业》《建党伟业》《建军大业》三部曲,开创了中国电影的主旋律大片时代。去年,由他监制的《我和我的祖国》也以全新的创作手法与上佳的口碑,构筑了新时代主旋律大片与主流市场合围的局面。

  除黄建新外,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郑大圣担任联合导演。编剧余曦、赵宁宇、黄欣都是军史、党史方面的行家。摄影指导曹郁、造型指导陈同勋、造型设计姬磊、美术指导吴嘉葵等都有着大片创作的经验。而那些革命先驱的饰演者,是一群同样年轻的中国电影人。黄轩、倪妮、王仁君、刘昊然等50余位优秀青年演员将出演影片,再现先辈们年少有为的峥嵘故事。

  99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正是《1921》想传递的精神。黄建新和郑大圣希望,通过这部创新性的献礼影片,让更多当代年轻人学习和继承这份家国担当、理想信念。

  以电影之城的厚积薄发,讲好“红色文化”故事

  孕育了党组织的老渔阳里、召开中共一大的树德里石库门、见证《共产党宣言》印刷的成裕里……这些在党史中熠熠生辉的地方,如今都是上海最为鲜亮的一批红色印迹。它们浸润在上海的城市基因中,成就了上海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与此同时,上海也是中国电影的诞生地,积淀了百多年电影的创制力量。以电影之城的厚积薄发,来讲好“红色文化”故事,无疑是上海的光荣使命。

  自2016年影片确立选题规划以来,上海市委宣传部密切关注着创作的每一步。影片需要在参考大量史料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创作,市委宣传部在剧本创作阶段组织召集党史专家、上海史专家、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资深研究员等专业人士,与主创团队共同召开多次论证专题会议。主创们听取党史专家建议,结合最新的党史研究成果,深挖历史细节,花四年时间深耕剧本、数易其稿。打磨一剧之本,是为了让这段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史实,在银幕上绽放出全新而动人的光华。

  精耕文本的同时,制片团队也在拍摄取景地上狠下功夫,勘景的足迹遍布上海、全国乃至海外。尤其是在上海,团队实地测绘了30余处相关历史旧址,并在上影集团车墩影视基地一比一实景搭建当时的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群,力求在大银幕上再现上世纪20年代上海的城市文化风貌。

  承载着城市的红色底蕴,上海正努力把电影《1921》打磨成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为建党百年呈上大银幕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