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播出“生命”系列第二部纪录片《生命·呼吸》

2020-05-12 17:37 来源: 上观新闻

       4月8日,武汉“解封”,东方卫视播出纪录片《生命·方舱》,纪录片及其衍生短视频在网络播放量突破百万,同时在微博等互联网平台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5月12日国际护士节,“生命”系列第二部纪录片《生命·呼吸》晚间22点30分在东方卫视与观众见面。

b8453afbfb8045a6aa54b34b5d02bc3d.png

  与《生命·方舱》一脉相承,纪录片《生命·呼吸》同样采用多视角口述的方式拍摄,把武汉危重症病人收治的凶险展现在观众面前。

  ICU病房中,没有普通病房的喧闹,医护人员也没有不必要的交流,只有医疗仪器的报警声回荡在房间中,每个人进入之后都能感受到这种宁静的气氛,甚至有点让人不寒而栗。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医护人员与新冠病毒的拉锯战被反衬得异常凶险。


  《生命·呼吸》和《生命·方舱》均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拍摄。记者黄伊罕和陈瑞在武汉深入一线57天,累计拍摄视频素材超过60个小时,素材成片比更是达到了60:1。  其中,《生命·方舱》全景式记录了武汉方舱医院从决策到收治、运维,再到3月10日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的全过程。而《生命·呼吸》则以呼吸为题,把危重症病人救治这样专业性很强的医疗过程,融合进了普通人最熟悉的呼吸行为中。因为危重症病人救治的核心,就是尽量让他保持一呼一吸的节奏,不论是用药物还是医疗器械,只要能呼吸下去,就有了生的希望。

  纪录片中,救治过程中的困难细节,被镜头一一记录:既有并发症引起的病人截肢,ECMO设备不匹配导致的无机可用,也有想尽办法却没有挽回病人所引发的自我反思。丰富的细节场景,生动的人物对话,充分挖掘了危重症病人救治的反复和困难,也更加让观众感受到上海医疗队医护人员持续坚守病房,综合各种办法关口前移的努力。危重症ICU病床上的每一个生命,都是在另一个生命的坚守下,度过呼吸的难关。

  武汉的新冠肺炎阻击战,是一个多方力量参与作用的过程。主创团队介绍,《生命·呼吸》和《生命·方舱》在汇集了大量武汉前方的拍摄影像和视频资料的基础上,努力跳脱简单、单一的视角,最大限度地用上海媒体人的思考,呈现复杂的抗疫图景。“我们生活的地球,病毒数量庞大、种类繁多,遍布陆地、海洋以及我们呼吸的空气,我们的一生注定要与病毒搏斗。硝烟从远古弥漫至今,战火从来不曾停歇。当五年或者十年之后,我们重新回看2020年上半年的中国发生了什么时,《生命·呼吸》和《生命·方舱》一定会有其特殊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