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集纪录片《心声》即将播出

2020-04-30 15:26 来源: 上观新闻

  即使是疫情期间,外送小哥刘祥也没有停下送货的脚步。他不算能说会道,但质朴的话语中,有着浓墨重彩的道理:“在重大灾祸面前,国家有国家的做法,我们个人有个人的做法。有的人宅在家里,有的人配送货物,做好自己的工作,其实就是对疫情最大的帮助,对这个社会最好的贡献。”

  这一幕被纪录片《心声》记录了下来。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承载着比以往更多的期盼与希望。由SMG纪录片中心联手短视频平台快手共同策划、打造的十集纪录片《心声》,将于5月5日、6日在纪实人文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纪录片《心声》海报

  这部纪录片的参与者有许多人。他们中有奋战在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坚守武汉的志愿者;有在武汉封城后,保障社会运转的警察、保安、快递小哥;有意外被疫情留下的外乡人;有宅在家中,把千姿百态的宅家生活记录下来的普通人。从2月初开始,纪录片《心声》导演组连线采访了近两百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当所有人都戴上口罩时,沟通的欲望似乎也变得强烈了。

  《心声》总策划、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李逸说:“纪录片讲究当下的真实,我们不重新演绎、不做事后记录,而是希望尝试通过云采访的方式,用第一手素材资料记录下疫情当下的生活脉搏、心理需求和复杂情绪,把真实生活状况展现给这个世界,甚至留给未来。”

  作为疫情最前线的医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麻醉科的医生乔芊芊从2月初就加入了气管插管小分队。这支队伍被称为“插管敢死队”,听上去酷,但实际上感染风险很高。乔芊芊每天都要面对许多危重症患者,“第一次做插管的时候,也很害怕。就靠着高涨的士气,一路披荆斩棘。”

  武汉封城第一天,郭恒投入到志愿者工作中。护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帮助运送社会各界的物资,为不便出门的居民代买药品,他一边害怕,一边坚持了下来。“我们都很爱自己的这座城市。”他说。

  从除夕夜开始,东方航空“80后”乘务员沈绮华就奋斗在一线。截至4月13日,中国东方航空累计执行防疫专项包机230班,运送驰援和返程的援鄂医护人员近2.2万人次。沈绮华很自豪,“因为护送了一批最可爱的人,打了一场最伟大的战‘疫’,守护了自己的国家”。

  在纪录片中亮相的也有武汉的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在短视频平台,朱红一路分享了从感染到康复,从出院回家到重返医院捐献血浆的全过程。她说:“最沮丧无助时,我录了一些视频发到快手,好多不认识的人都在给我加油,那一瞬间非常受鼓舞。”

  纪录片中,画家画画,音乐家创作乐曲,摄影师则用镜头记录。这些充满艺术的表达,也为现实增添了温暖的片段。

  “我没有什么力量能帮助他们。我只能用自己的音符,用我心中的澎湃,化作所有的音乐的激昂和抚慰,希望能送到他们的生命中。”片中,钢琴家孔祥东演奏了为疫情中的人们创作的钢琴曲。音符悠扬,抚慰人心。

  纪录片中的讲述者来自世界各地。日本华侨廖坤、英国留学生单嗣平、从伊朗回来的旅游博主刘威龙、意大利留学生马啸以及美国华侨李松泽、德国华侨万彩等在互联网的另一端,向观众讲述了世界疫情。旅意青年女高音歌唱家费悦在谈到中国对意的援助时,难掩激动:“祖国就像一个父亲,在最危难的时候,他会挡在你的面前,说,不要怕,有我在。”

  “虽然相隔千里、条件有限,我们只能用视频连线、语音连线的方式和他们沟通,但我们依然非常重视采访的深度和温度。有些时候,我们很庆幸,自己能够找到他们。我们更庆幸,他们愿意分享彼时彼刻的最内心。”本片总制片人、总导演刘丽婷说。

  据悉,纪录片《心声》采取台网联播方式,近日已在官方快手号“纪实人文频道”上线。同时,“我的战疫心声”话题征集页也在快手平台推出,一周以来获得1.2亿播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