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携手全球百位音乐家 用音乐温暖世界

2020-04-26 15:18 来源: 新民晚报

  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经典947与上海歌剧院联手发起的“用音乐温暖世界——世界地球日特别直播”,4月22日上午8时在线上拉开了帷幕。这场持续12小时、规模空前的线上音乐会,邀请到全球十余个国家的知名乐团、剧院和近百位音乐家参与。直播一开始,就吸引了几十万网友的观看。

  来自澳大利亚歌剧院的问候,为直播开场。国内疫情暴发之初,当地时间2月11日,许忠携手澳大利亚歌剧院交响乐团在悉尼歌剧院共同奏响《黄河》钢琴协奏曲第二乐章《黄河颂》,拉开为中国声援的接力序幕。许忠说:“音乐可以提升我们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力量。中国国内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很多国外音乐机构、乐团与艺术家发来声援,现在,我们也要为世界送上问候。”澳大利亚歌剧院艺术总监林登·特拉奇尼说:“我相信,疫情结束后,我们会更紧密。尽管现在很艰难,但我们一定会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422134656_副本.jpg

  为了传达音乐带来的温暖与力量,许忠联系了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以色列和中国的60余位音乐家,通过“云录音”,一起演奏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艾尼瓦尔·瓦吉丁重新编曲的埃尔加的经典名曲《爱的致意》。这场线上音乐会奏响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大师的知名作品,《茶花女》《图兰朵》等歌剧的知名选段。《我的太阳》等脍炙人口的名曲也都被一一唱响……让听众、网友大呼过瘾。直播还邀请到王健、和慧等在全球各地的华人音乐家,和来自上海歌剧院的张乐、韩蓬等中国观众熟悉和喜爱的音乐家,用乡音问候中国乐迷。

微信图片_20200422133455_副本.jpg

  不少网友一边看直播一边为世界音乐家的精诚合作点赞。有网友觉得,“音乐总是能为世界带来力量!中国疫情暴发之初,世界为我们加油,给了我们力量,现在我们看到这份力量正在向全世界传递!”还有网友说,“疫情总会过去,旋律永不休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