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口罩、上线短视频,疫情下这家动画公司“业务转型”

2020-04-03 14:0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以往以中长线的长期项目为主,现在更倾向于周期较短的若干个小项目。”由长周期的动画研发转向短平快的儿童科普短视频,是这一非常时期上海左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于新摸索出来的业务转型。

  松江区玉秀路19号,复工近一个月的左袋文化秩序井然,整体复工率已达到90%以上。办公桌的电脑屏幕上是小女孩“艾米”和她的朋友“咕噜”,画师们正在细致调整人物形象。这两位主角来自左袋文化的原创动画《艾米咕噜》,作品曾斩获法国戛纳青少年节目交易展(MIP Junior)全球选拔冠军,也是中国首个获得该奖项的原创动画作品。

  “去年年底前,我们有很多自主研发的电影周期规划,原本2月、4月、6月都有海外影视节、动画节要参加。”于新说,全球蔓延的疫情,不仅打乱了办公节奏,也令企业的海外业务受到很大影响,“每一次交易会都会带来很多合作机会与商业机遇,损失很难估量。”

  成立于2012年的左袋文化是一家原创型动画公司,现有100多名员工。身为一家小微企业,左袋原本的业务以中长线周期的动画系列片开发为主,同时也与国内多家电视台、影业公司及优酷、腾讯等长期合作开发动画电影。不久前,为拓展海外市场,左袋文化在西班牙设立项目制作团队以及联合公司,并在马来西亚成立了分公司。“疫情全球蔓延,让系列片的发行、对接合作、谈判都延宕了,海外商业洽谈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尽管危机仍在,但左袋文化却看到了疫情之下的新商机。“大量在家学习的儿童观众产生了庞大的线上教育需求,这一年龄层恰巧与左袋的动画定位不谋而合。”于新捕捉到新的市场特质,“儿童教育本就是巨大的商业市场,我们要应对这个当口的需求,利用新的媒体方式,研发符合市场需要的内容。”

  新市场——面向儿童的科普教育;新方式——时下流行的短视频。2月起,左袋文化召集在家办公的员工,迅速策划了《艾米咕噜大自然小课堂》系列短视频,每集三分钟,动画里的“艾米”和“咕噜”充当科普老师,为屏幕前的小观众解析蜜蜂、企鹅等大自然里的生物。项目从研发到上映,耗时仅月余;而以往动辄四五十集的动画片,研发周期至少一两年。除此之外,还有科学实验室、画画小课堂、经典儿歌等众多短视频栏目在研发和筹备中。在于新看来,在长期项目遭遇延宕的“等待期”,不妨积极自救,去拓展新的市场可能性,“从十几分钟到三五分钟的短视频,对创作人来讲,只不过是手中的工具和展现的形式发生了变化,创作方式其实是一样的”。

  左袋文化运营总监应宇介绍,《艾米咕噜大自然小课堂》上线后,点击量可以排进优酷新上线品类前十,“它基于原有系列片的IP,满足了儿童科普、轻知识的需求”。

  左袋文化的尝试不止于此。针对旗下另一个知名动画IP《超迷你战士》,左袋利用IP授权方式,与一家科技公司合作生产儿童防护口罩,目前合作款口罩正在打样及检验过程中。“这次疫情是危机,但更是转机。我们尝试了很多此前未试过的视频内容创作,不断去反馈、适应市场。这也让我们不再依赖原有的业务线,在以后的发展中可以有更多业务线进行搭配和组合。”于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