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实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作客2019民生访谈

2019-04-27 06:3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WDCM上传图片

  海波:各位听众,大家好,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欢迎收听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我是海波。

  宇皓:我是宇皓。

  海波:从4月15号开始到5月1号,我们开启为期17天,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携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阿基米德FM联合推出的全媒体大型直播特别节目——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

  宇皓:我们的节目会在阿基米德、话匣子app同步音视频直播,大家可以通过节目直播帖参与互动。同时也可通过关注话匣子、直通990微信公众号、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东方网、澎湃新闻、新浪上海了解本次“2019上海广播民生访谈”具体内容。

  海波:历时17天,上海17位委办局主要领导将陆续走进直播室,一起关注民生、聚焦责任。今天是第十二天,为大家介绍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嘉宾: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于秀芬

  于秀芬:宇皓好、海波好,听众朋友们好。

  海波:新一轮机构改革当中,我们说诗和远方终于走到了一起,是网友热议的问题,文化和旅游局放在了一起,我们一直在问每个局机构改革之后新的职能,其实您这边特别好理解就是文化和旅游。

  于秀芬:这一轮机构改革对于我们来说主要组建了文化和旅游局同时加挂了两块牌子,一块是文广局的牌子,一块是文物局,其实主要来讲我们的职责是负责本市的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文物这四大领域的事业发展、产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规划、管理以及服务。

  海波:除了文化旅游还有文广、文物。

  于秀芬:是,四个领域的工作,这次机构改革,社会是非常关注的,我觉得老百姓也是非常期待,我感觉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把旅游和读书结合在一起的,不是有一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我觉得为什么那么期待?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所以人们对于文化和旅游的需求,已经从过去的有没有、缺不缺到好不好、精不精了,比如从旅游来讲,过去人们去旅行主要就是看山看水看风景,或者就是买买买。

  于秀芬:现在除了看这些好看的风景,更多的人们是要去体验旅游目的地的一种生活方式和它的地域文化,人们需要多些停留和文化的体验,也需要放松身心,感受生活的美好。从文化的需求来讲,我想人们现在也需要能够随处体验,随途感受,随手可得,为什么?除了在剧场、美术馆、博物馆以后他可以把文物带回家,把所看精美的文创产品带回家,从这次机构改革特别组建文旅局以来,我想我们主要的使命和任务是以文彰旅,以旅促文,推动文化旅游事业产业行业的蓬勃发展,给到社会和市场更多更有品质的文旅融合的产品。

  海波:原来我们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现在要有身心的体验,这种文化美好能够沁入心脾,我能够得到什么东西,这是旅游最高的享受。

  于秀芬:我们想连续三年组织在全市开展百万市民看上海的活动,这个活动主要的还是把文化和旅游融为一体,然后要形成一系列的文旅融合的产品,我们3月30日已经启动了今年的活动,今年活动的特点和主题我们叫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因为今年我们5月20日将迎来我们中国第十二届艺术节,这个活动我们已经发布了四大主题40条的上海文旅融合的精品线路,把16个区的主要的文化和旅游的资源都串了起来。

  海波:有没有什么亮点?

  于秀芬:第一看大戏品美食游上海,第二游浦江两岸看上海的新颜,45公里岸线让全国各地和上海市民在浦江游船上可以看到上海美丽的风景,第三追寻城市的秘境寻找上海的春天,另外各个区都有自己体现特色的活动,40条线路比如滨江公共空间海派艺术盛宴,起点徐汇滨江大道,西岸艺术中心,终点徐家汇美罗城的上剧院,又有文化的体验又有美食的品尝,晚上还有大戏,比如享受城市更新,明媚春色之礼,起点长宁虹桥艺术中心观看剧目,途径长宁幸福里,看新街区的休闲活动再到刘海粟美术馆,终点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观看大剧目。

  海波:上海需要文旅融合的经典线路串联起美丽的项链。

  于秀芬:今天我们还向全市推出了79个市民休闲的好去处,这79个好去处是通过一年多我们的专家和我们的有关机构特别是市民朋友们大家共同推荐评选出来的,包括四个方面,一个是郊区的民宿,一个是郊野公园,第三上海的老马路老街区,最后一个是我们黄浦江的滨江,我们想在这79个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里面有我们有故事的民宿,可以感受上海的城市温度,也有我们乡愁时光,这次市民推荐了青浦区的张马村、寻梦园,金山的金山嘴渔村等等这些民宿,老百姓都非常欢迎。第二个板块就是郊野公园,这次集中推出了浦江郊野公园,嘉北郊野公园、松南郊野公园、长兴岛郊野公园等上海多家郊野公园都入选到了这里面,也是老百姓推荐。

  于秀芬:第三个板块我们去年开始做的市民朋友们很喜欢的叫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的休闲好去处,这里面主要就是历史文化深厚的老街区,比如横幅历史风貌保护区就是当中的一个代表,这个保护区是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优秀历史建筑最多,历史风貌格局保存最完整的这么一个街区,在4.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15处文物保护单位和1000多栋优秀的历史建筑,所以我想整个的79个休闲好去处,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好体验的,热忱的期待我们市民朋友们不要辜负了这个美好的春光。

  海波:我发现今年民生访谈到现在最欢乐的一次,欢迎感谢于局长给市民带来快乐赏心悦目的身心健康。您来了等于来了个导游、美食家。

  于秀芬:无论是文化还是旅游我们叫幸福产业,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给老百姓带来幸福。

  宇皓:网友163说太多了推荐的记不住,好戏连台给。

  于秀芬:我们这个月79个市民的休闲好去处,下个月5月18日正好是国际博物馆日,5月19日又是中国的旅游日,我想18、19日所有我们的博物馆、美术馆和热门的经典全部开展半价活动,比如旅游行业协会推出了畅游上海一票通,99元走遍上海31个景点,我们推出上海博物馆、美术馆一本通的护照,市民游客可以拿着这些护照、连票畅游上海的博物馆、美术馆,我们搞了个美术馆1+16的共同行动,发布最新全市美术馆的目录和展览展示包括公共教育的活动,特别是我们一些年轻的父母还可以带着孩子到美术馆去听老师的讲解,所以这里面我们还有不同的美术展览,迪斯尼乐园、野生动物园、科技馆等等,上海21个旅游的景点也会有优惠的连票,比如锦江饭店、国际饭店30多家星级酒店同时会推出多种餐饮优惠的措施,从下午茶、自助餐、家庭套餐应有尽有等等,所以我想希望市民朋友和游客们可以通过我们的乐游上海、文化上海、文化上海云等相关的平台去了解我们今年看大戏游上海的所有的活动。

  海波:真是目不暇接,这样一介绍宇皓你打算去哪儿玩?这么多线路计划。

  于秀芬:时间关系只讲了很小一部分。

  海波:网友说诗和远方来了,我们每个人期待的美好生活就是这样,对于文旅局来说市民哪些话想说?我们记者在街区做了采访,我们听听市民的声音。

  记者:如果让你给文旅局的工作打分你打几分?

  市民:8分吧、9分吧、9分,总是有提高的空间的。上海在文化演出方面非常丰富,各种门类都会到上海演,名家名团经常会来,因为我本身是学文化类专业的,十二艺节这次非常多很好的剧目,像《永不消逝的电波》,还是挺期待感觉很多商场都在做一些装置艺术的展览,在购物时能够顺便看一些比较独特的展览,也是非常不错的文化体验。

  记者:对于上海文化旅游方面还有哪些期待?

  嘉宾:长三角一体化,我们之后去长三角其他地方旅游,能不能在旅游服务上也有所打通。

  凡是有老建筑开放,我总归要去看的,这都是历史应该来体验体验。

  一般外地人来就是外滩东方明珠南京路,就比较有特色的景点现在讲文旅融合,其实旅游除了那些固定的景点,还应该有更多文化内涵方面的东西,博物馆、演出都可以成为旅游的一部分,期待更多这方面的旅游产品。

  于秀芬:感谢市民朋友的厚爱和期待,我觉得我们还有提升的空间,因为老百姓对文化旅游的需求的要求在不断的提升,随着文明素养的提高,他的需求在提升,我们的工作本身就是要不断的提升的。

  海波:十二艺节,长三角,老建筑,五花八门,我们今天一一道来,刚才您说到建筑可阅读,我是非常有感情的,因为去年我读了100多栋建筑读得嗓子都冒烟了,但是我觉得很高兴,为建筑可阅读做一些贡献,上海有万国建筑波兰的美称的,我们这方面的推动应该是很好的点。

  于秀芬:对,我们百年深城汇聚了古今中外各个建筑流派的经典之作,呈现出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所以也就成为上海百年来东西方文化交融的见证,所以我们感觉到很多老百姓都说这里面不仅隐藏着巨大的人文历史价值,其实也隐含着建筑学上的艺术价值、科学价值,从我们来讲,这里面还有很多人文的故事、历史的故事。所以我们说建筑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凝固的音乐,这些建筑其实都是我们上海城市发展的标志,它记载着城市的历史,支撑着城市的未来,建筑可阅读我想已经成为市民朋友们的追捧,因为是老百姓追捧,那自然就是我们需要推动的工作,去年开始我们局首先和六个区像徐汇黄浦静安等等一起积极的推进,让老百姓可以阅读建筑这样的工作,已经在584栋建筑上设置了二维码,一扫就可以听还可以看。

  于秀芬:比如像徐汇区专门邀请了有关的专家和社区的老百姓游客一起来完善怎么把阅读做得更丰富,比如黄浦区他们专门策划了走进外滩建筑这个项目,特别是开放了外滩园一号、和平饭店等七座外滩优秀的历史建筑,集中向市民朋友们和游客展示上海的建筑历史。包括静安做了乐游静安VR全景的旅游地图,像长宁专门就乌达克的老建筑之旅做了微旅行的活动,虹口在120多处建筑上把名人故居串联构成现实和数字相融合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杨浦结合沿线旅游导览通过VR全景地图,让游客全方位了解滨江的历史建筑。这是去年已经启动的,但是我们在不断了解游客和市民朋友的意见、建议,也听了一些意见、建议,像刚才你们播的街头采访一样,我们今年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想还是要深化,大概考虑从四个方面四句话,第一句话我们还要继续深挖文化内涵,什么意思?就是把这些建筑背后的故事还要进一步的深挖、讲透、讲好。

  海波:我配建筑可阅读的时候很有感慨,原来这么一回事,一边配一边学习。

  于秀芬:感谢海波也帮我们传播建筑背后的故事做了很多贡献。

  海波:我在想您能不能把建筑可阅读的二维码,可以做成冰箱贴加二维码,全世界各地都可以听到故事。

  于秀芬:今年有旅游礼品的设计上,让有关的团队他们来设计,你的想法非常好。你说的冰箱贴后面还可以放二维码,今年开始我们是开放的,大家有对建筑故事的了解都可以放上去,经过一定的审核以后我们就把它公布出来,我想这是第一个深挖建筑背后的文化内涵。第二句话我们叫扩大参观的范围,我曾经接到过一封市民的来信,他反映现在有些场馆的预约不太方便,有的还找不到预约的地方,有的一去预约就满了,始终预约不到,这里我想第一个我们更多的要扩大一些预约的渠道,方便老百姓,能够很方便的来预约。

  于秀芬:第二个逐步的延长参观的时间,比如说我们的一些好的现在做宾馆的一些老建筑,我们现在希望跟他们交流,他们也非常愿意积极地挖掘可参观资源的潜力,当然这里请市民朋友和游客要谅解,假如是一间公共空间,毕竟是老饭店,毕竟还要照顾到住宿环境的需要,有个平衡,每天不能超过几百个人,否则的话住宿的这些旅客会有意见的,这是第二个挖掘潜力简单的说,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能够走进建筑。第三句话就是我们要提升服务的品质。

  宇皓:硬件有了,可能软件服务也要提升。

  于秀芬:这位姓李的市民跟我说到了那边可能讲解器不够,他要去领的话他们说已经没有了,所以一个我们把语音的讲解服务这件事我们还要做得好一点,除了你扫码以后在你的手机上可以听,我们还是要提供一些讲解器,第二我们要为更多的特殊人群提供志愿者的无障碍服务,比如说腿脚不方便的,比如说耳朵视听有一些障碍的这些市民朋友们,我们要志愿者陪,让他们也能够去了解,在服务品质里面第三个我们在研究,因为现在有相当一部分的可阅读的建筑还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开放,有的是一些办公的地方,所以怎么办呢?

  于秀芬:我们一栋一栋的希望做VR的服务,虚拟现实,让一下子不能进去看的游客和朋友们能够通过虚拟现实能够了解这个建筑和建筑背后的故事,当然还有第四个,服务品质我们还需要市场的支撑,要促进市场的活力,所以我们想通过积极政策的鼓励和引导,让更多的企业来参与到我们整个建筑可阅读的旅游的服务、讲解导览、旅游纪念品像刚海波说的这些方面来推动市场的运作和活力,来提高我们整个的品质的发展。

  海波:又升级了,老建筑就是个宝,要好好的挖掘,您说到老建筑我突然在想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热,于局不知道有没有关注到,全国各地博物馆之夜等等,今年两会上我看文化旅游部部长通道,一开口就讲博物馆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