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乡村民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2021-02-05 16:3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月21日

  为指导落实好本市乡村民宿疫情防控,推动稳步有序恢复经营,加强主动应对和防范,提升抗击疫情和预防能力,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根据上级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指南。

  1、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的自我监督和管理。乡村民宿经营者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本区域内防控工作,并建立工作台账,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2、各乡村民宿应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情况,在全市及各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在有序恢复经营前,应落实好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等物资保障。

  4、建立员工身体健康档案台账每日测量体温,员工每日出勤出示“随申码”或“健康码”。员工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不得带病上班,并应及时就医。

  5、加强乡村民宿公共卫生区域管理,提供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对日常在公共区域为游客提供糖果、小食、水果及茶歇的乡村民宿,应停止供应上述食品直至疫情结束。

  6、加强客房区域卫生管理,客房需保证每日通风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确保空调系统、换气设备、排气扇正常运转;客房床单、被套、枕套、毛巾等应做到每客必换。

  7、加强乡村民宿餐饮卫生管理,对许可提供堂食的民宿,严格按照市商务委关于餐饮的指引,鼓励采用分餐进食,客人就餐桌放置公筷,用餐间距保持一定距离。厨房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应加强对食品卫生及原料采购的把关。

  8、规范垃圾收集处理,严格执行本市垃圾分类收集管理制度,及时清理垃圾,加强垃圾箱清洁。

  9、乡村民宿工作人员人人须戴口罩,并与游客保持一定距离。

  10、加强游客住宿登记管理,游客应出示“随申码”或“健康码”进行登记入住,并进行体温测量;对不符合住宿要求的,不接受其登记入住;对明确有发热症状人员,按程序及时报告。

  11、疫情期间乡村民宿内暂时取消接收集体性活动,减少人员交叉风险。

  12、乡村民宿应在其门口、前台等醒目处提醒游客遵守相关防控的要求、常识和注意事项。

  13、加强群防群控,强化与属地的防疫、公安、文旅等部门的联动,如发现疑似感染者,应第一时间与所在区疾控部门进行联系,报告疑似感染者基本信息。

  14、通过线上培训等形式,加强自主学习,修炼内功,不断提升抗风险意识和团队能力。